当前位置:

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深化企业准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唐诗婧 编辑:廖浩宇 2019-01-16 21:54: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记者 刘璇 实习生 唐诗婧)昨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第一次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随着企业准入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省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全面新登记市场主体79.48万户,新增注册资本1.15万亿元。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将着眼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化企业准入制度改革、产品准入制度改革,有序推进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

  2018年:新登记市场主体79.48万户 新增注册资本1.15万亿元

  2018年是市场监管的改革之年,转型之年,全省各级监管部门将改革转型贯穿工作全过程,改善市场竞争环境,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保障市场安全,成为“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

  商事制度不断深化,市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准入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省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全面新登记市场主体79.48万户,新增注册资本1.15万亿元。产品、食品药械许可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全面推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取消14类产品许可项目,转移3类至强制认证;落实检验检测和计量收费减免,减轻企业负担2.72亿元。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改革有效推进,建成专利大数据服务平台和8个综合服务分中心;14个市州全部设立国际商标受理窗口,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

  市场监管执法全面加强,市场竞争环境持续改善。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企业信用监管,在全国率先开展跨部门随机检查;推进信用联合惩戒,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8561条,与各级法院限制被执行人37456次,清理“僵尸企业”9835户。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和价费专项检查,清理审查文件23169件,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和民生领域价费专项检查,查处价费违法案件911件,责令退费1655.52万元。加强各类市场专项整治和执法,组织开展打击传销、打击侵权假冒等专项整治和专项执法行动,查办传销案件64件、侵权假冒案件11852件。消费者权益保护得以加强,加大投诉举报受理力度,根据投诉举报查办侵权案件2570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18亿元。

  同时狠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市场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开展农村、校园及周边、欺诈虚假宣传等商品安全“护院”“护苗”“护老”专项行动。抽检食品及食用农产品10.53万批次,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39万件,较好的保障了群众“舌头上的安全”,全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到79.2%;查处“两品一械”非法案件6177件。

  2019年: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围绕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着眼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化企业准入制度改革、产品准入制度改革,有序推进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加大竞争落实力度。守住市场安全底线,加强食品安全、药品、产商品质量、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充分利用市场这只“看不得见的手”和监管这只“看得见的手”。着力转变市场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重点监管完善信用监管,强化监管支付建设。机构职能整合推进,努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唐诗婧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6/48119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