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转播人:坚守高山45载 与信号为伍 与山鸟为邻

来源:红网 作者:朱志姣 胡月 涂海波 编辑:陈纲 2019-01-17 14:49:17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0117113202.jpg

常德电视调频转播人在80米高的铁塔上维修设备。

QQ图片20190117113208.jpg

大雪冰冻,常德调频转播人背着生活物资徒步上山值班。

QQ图片20190117113318.jpg

常德转播人顶严寒清扫积雪确保安全播出。

  红网时刻常德1月17日讯(记者 朱志姣 胡月 通讯员 涂海波)1月,冬日的严寒裹挟着大地,在距离常德市城区30公里太阳山上,云雾布满整个山谷,浓得化不开。青白色的水泥路起起伏伏、弯弯曲曲在山间穿梭。在这座巍峨耸立的山峰上,有一群人默默坚守,他们与广播电视信号为伍,与山鸟野花为邻。

  他们没在广播里显露声音,也没有在电视里展示形象,高山却见证了他们的动人事迹,目睹了他们的发展传奇,他们是常德电视调频转播人。

  守一山之巅 护万家欢乐

  太阳山,海拔560米,是常德市城区十大休闲公园之一,春季鸟语花香山川如画、秋季层峦叠嶂钟灵隽秀是它,夏季阴雨连绵雾气遮天、冬季寒风凛冽霜露满地也是它。

  夏天迷雾笼罩山巅,雾去云来,空气潮湿,宿舍淌水,被褥潮湿,衣服晒不干。冬天大雪纷飞覆盖整个山顶,道路结冰寸步难行。从山脚到山顶,平时1个多小时的路程,冰冻天徒步3个小时才能到达发射基地。

  没有通路之前,上班都是难题,常德电视调频转播人自己开路,披荆斩棘,走出一条山路。如今水泥路修通后,用水便成了最大的难题。山上没有通水,发射基地饮用水一直靠抽取半山腰池水进行饮用,池水没有活水,主要是积蓄雨水,水质差杂质多,存在着很多隐患 ,威胁着调频转播人的健康。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常德电视调频转播台人驻守在高山之巅。开机、值班、关机、维修、守台……周而复始地完成同样的工作。他们分成三班,每次驻守8天。365天不间断,24小时不离人,时时刻刻、尽职尽责地看护着每一台发射机器、实时记录着机器运行的重要数据,确保了电视广播信号顺畅地发射传送到城里城外的千家万户。而逢年过节,是发射台最忙碌的时期。为安全优质地转播好广播电视节目,值班人员只能选择在高山上度过。单调枯燥的工作,恶劣的上班环境,常德电视调频转播台人把欢乐和幸福送到千家万户,把清苦和寂寞留给了自己。

  披一身雾霭 担两肩风霜

  1972年,常德电视调频转播台坐落于太阳山,两年以后正式开播,结束了常德人民看不到电视、听不到广播的历史,一拨又一拨的常德电视调频转播人在机房通宵达旦,在崇山峻岭艰苦鏖战,调信号、修设备,践行着广播电视转播人的光荣职责,留下了一个个动人的事迹。

  1999年农历腊月二十八,湖南经视频道信号首次覆盖常德地区。为了让常德的老百姓除夕能收看到湖南经视的节目,常德电视调频转播台副台长李维汉和同事冒着风雪上铁塔安装天线,从早上8点一直安装到下午4点,下塔时却发现铁塔已经结冰,上塔时的“路”已经没有了,李维汉和同事最后只能抱着围杆一点点滑下来,“当时手已经冻僵,要是不小心松手,后果不堪设想”,李维汉回忆说,“现在想起来后背就发凉”。

  2011年冬天,机房值班员朱姝临产期仍值班,不料却突然发作,当时大雪封路,车子上不来,是同事们一起将她抬下山,“我们急,她也急,好在最后母子平安”,丁敬文感慨道。

  2016年值班员司马长青半夜心脏病发作,发射基地无值班车辆,只能临时从市区派车前往山上;2017年发射基地机房改造,几十吨的物资搬运上山后无法直接送到机房,技术部一班人肩挑手抬,小心翼翼地把设备一步一挪得运上机房;2019年元旦大雪冰冻,常德调频转播人背着生活物资徒步上山值班,扫雪破冰维护广电设备,确保安全播出。

  一批一批常德电视调频转播人坚守高山,始终以安全优质播出为立台之本,牢牢守住这条生命线。

  优化软硬环境 提升幸福指数

  从最开始的2套节目到现在转播发射26套广播、电视节目;从覆盖常德区域到广播电视信号直接覆盖资、沅、澧水流域中下游和洞庭湖区;从覆盖几十万人口到近1500万,常德电视调频转播台已成为湖南省大型骨干转播台站和湘北数字微波网的中继站。2017年,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授予“节目传输优秀发射台站”。

  在致力于打造打造“国家一流高山台站”的同时,常德电视调频转播台不遗余力地“内外兼修”,优化软硬环境,让工作环境舒适起来,让工作氛围温暖起来,让常德调频转播人幸福起来。

  常德电视调频转播台坚持“一切为了一线,一切向一线倾斜”的方针不动摇,近年来,对发射基地的员工宿舍和食堂和进行升级改造;新建衣物烘干房、篮球场、图书室、健身房、露天健身场;接通互联网;新栽植树木200余株……从跟不上时代步伐落后的台院到现代花园式台站的建成,常德电视调频转播台已成为太阳山一道靓丽的风景,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变。

  为构建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常德调频转播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工会群团活动。定期举办主题党日,扎实推进“荷花品格、梅花精神”系列廉洁文化活动,开展端午家书分享会、文明家风道德讲堂、志愿者活动、“我们的节日”等活动会,充分调动了员工们的参与热情,营造了温馨和谐的工作生活氛围,常德电视调频转播人“爱台如家”,幸福感爆棚。

  新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常德电视调频转播人继往开来,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全力确保广播电视安全、优质、高效播出,确保党和政府的图像声音及时传达到千家万户。

来源:红网

作者:朱志姣 胡月 涂海波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7/48124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