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15万吨椪柑滞销 恳请社会各界帮助(图)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华 张军 龙清彰 龙文玉 张鹏 编辑:何冰 2019-01-17 23:07:18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农户家的堂屋铺满椪柑。

2.marked.jpg

龙山县绿色天地柑橘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彭清洪介绍椪柑滞销情况。

4.marked.jpg

山坡上还有一树树未采摘的椪柑。

3.marked.jpg

龙山里耶椪柑个大、汁多、味甜,是纯绿色食品。

5.marked.jpg

里耶脐橙是地理标志产品。

  红网时刻湘西1月17日讯(记者 李艳华 通讯员 张军 龙清彰 龙文玉 摄影 张鹏)堂屋铺满柑橘,路边堆满柑橘,山坡上还有一树树未采摘的柑橘。春节将近,湘西州龙山县里耶镇的橘农们心急如焚,往年销售很好的柑橘,今年几乎没有客商来收。17日,记者从龙山县农业局了解到,去年该县14.2万亩柑橘,产量达到8万吨,目前有1万多吨椪柑滞销。针对椪柑滞销的严峻形势,龙山县委、县政府向社会发出紧急呼吁,恳请社会各界帮助和支持龙山的柑橘销售。

  一个村50多吨椪柑滞销

  “这几天采摘下来,大约1万多斤椪柑,到现在都没客商来上门收货。”1月17日,望着自家堂屋里堆积如山的椪柑,里耶镇树木村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彭二桃很着急和沮丧。“家里种了8多亩椪柑,产量有2万多斤。到现在,只卖出去一点点。”柑橘,几乎是彭二桃一家的全部收入来源。

  当天,龙山县组织了湖南步步高等多家客商和省、州、县8家媒体来到里耶镇,了解柑橘滞销情况,并为滞销柑橘的销售“支招”。

  树木村是里耶镇贫困村,全村200多户有70多户从事柑橘种植,该村彭清洪创办的绿色天地柑橘专业种植合作社吸纳了100多户果农,其中有66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来,村民们因地制宜发展柑橘产业脱贫致富,全村于2017年脱贫摘帽。今年,柑橘又喜获丰收,但因连日持续低温多雨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销售缓慢,目前全村尚有50多吨椪柑滞销。

  湘西椪柑是纯绿色食品

  “大家尝一尝,我们的柑橘都是施农家肥,不打药,品质好,是纯正绿色食品,希望各方朋友前来采购。”堆积如山的柑橘旁,彭清洪一个劲儿让大家尝鲜。他介绍,过去主要是北方客商上门来收购,今年由于冰冻,物流不畅,北方客商鲜有问津,至今还有部分未采摘。

  “老彭,莫发愁,今天我们过来就是为了解决柑橘滞销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刚下了文件,提倡'消费扶贫'。”一同赶过来查看情况的龙山县副县长彭绍兴接过话,“县里还联合长沙市一道举办首届年货节,助力柑橘销售。”

  “柑橘是里耶地区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滞销给老百姓脱贫致富带来了一定影响。”彭绍兴介绍,长沙市作为龙山县的对口帮扶单位,非常关心龙山县脱贫攻坚,得知柑橘滞销这一消息后十分重视,于1月16日至18日,与该县联合举办龙山县首届年货节,拓展该县农特产品销路。

  记者获悉,今年由于冰冻,湘西全州椪柑滞销,除龙山外,椪柑主产区泸溪滞销10万吨,保靖滞销4万吨,急需各界伸出援助之手,为湘西的脱贫事业作出贡献。

5.JPG

龙山县柑橘采购识别以上二维码添加微信号。

  龙山县柑橘采购联系人:龙山县绿色天地柑橘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彭清洪13974304979。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华 张军 龙清彰 龙文玉 张鹏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7/48127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