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才涌洞庭 智促发展——喜看“百名专家柔性挂职岳阳”引才行动答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向宏鑫 2019-01-18 09:02: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彭鑫林

  奋力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和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岳阳比任何时期更需要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

  2017年6月起,岳阳以巴陵人才工程为统揽,创新实施“百名专家柔性挂职岳阳”引才行动,根据岳阳区位特点,重点从武汉、长沙两地30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引进各领域专家教授120人,安排到县市区、市直部门和重点企事业单位柔性挂职首席专家。

  两年来,挂职专家在岳阳倾情耕耘、奉献智慧。释放出的滚滚红利,成为加速岳阳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强大引擎。

  “人才是企业落子岳阳的关键因素”

  世界500强企业新金宝集团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签约岳阳,预计总产值达300亿元以上;东龙科技醇氢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项目落户岳阳,预计年销售额1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80亿元……2018年,岳阳产业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引进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0个,签约入驻500强企业16家。

  这些项目的引进,离不开挂职专家的功劳。

  “人才是这些企业落子岳阳的关键因素”。城陵矶综保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与新金宝项目谈判过程中,挂职专家肖海翔被委以对接洽谈的重任,让视人才如“金宝”的新金宝,切身感受到了岳阳爱才重才用才的温度,为签约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龙科技的落户,挂职专家蒋炎坤教授功不可没。他在牵线搭桥、协调推进中发挥了纽带作用,还引进了汽车零部件等一批相关企业。

  两年来,挂职专家在科学把脉产业发展方向、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精准发力,倾情助力构建岳阳现代产业新格局。市委组织部将挂职专家分类成立7个专家小组,分类开展组团服务:农业产业专家小组深入指导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发展专家小组推动平江县等地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产业;港口建设大会战专家小组为港区、园区和外贸企业提供涉外服务5000多人次,推动开放经济跑出“加速度”,去年该市新增外贸企业39家,外贸增幅居全省第一。

  “将全市整体规划水平推进了10年”

  岳阳是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但在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干部的思想不够解放,成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掣肘。

  挂职专家的到来,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思路。他们通过示范引领和培训指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打破思想枷锁,以更加开放的观念和姿态,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区域经济新一轮竞争合作。

  去年1月,在岳挂职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可云做客岳阳市第35期“巴陵名师讲堂”,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解读“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发力点”。深入浅出、观点鲜明、视野开阔的讲课引得听众直呼解渴受益,400多人的大讲堂座无虚席。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10名规划设计领域的挂职专家,累计参与全市各类项目规划评审740多场次,涉及项目400多个。“专家的集体智慧,将全市整体规划水平向前推进了10年!”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峰感慨道。

  据统计,近两年来,挂职专家参与各类评审会、咨询会、实地调研指导活动等达1800多场次,撰写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调研分析报告400多份,提出意见建议2230条,被采纳1840条,整体提升了各地各部门的科学决策水平。

  在岳挂职专家既注重“授之以鱼”,更看重“授之以渔”,推进“200堂精品专业课”“专家带徒弟”计划,累计开展专业培训、讲座500余场,培训2万余人次,帮带岳阳“徒弟”330多人,有力推动岳阳本土人才队伍的成长。

  “深刻感受到了人才引领创新的力量和红利”

  创新引领,离不开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

  在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挂职专家林伟,带领公司研发团队在核心产品和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深刻感受到了人才引领创新的力量和红利!”公司负责人表示,新技术将为公司带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为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岳阳选派33名专家教授,到科伦制药、中科电气等重点民营企业和工业园区挂职,领衔科技攻关,短短一年多时间,挂职专家们为民营企业增添了4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成功申报“湖南省创新创业团队”12个,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22%。

  挂职人才带来的创新红利,在各领域全面释放。中南大学张志辉副教授带领开展房颤绿色精准射频消融术等多项新技术,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最先进的医疗服务;挂职市农业委的李德亮教授通过项目支持,将湘阴县列入农业部示范基地,并将新技术和新模式率先在此应用。

  不仅如此,挂职专家们还协调在岳阳设立院士、博士后、博士工作站和研究生实习实训基地等平台57个,增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实验室、众创空间21个,签订校地合作协议16份,引荐来岳调研实习研究生1000多名。

  在人才战略的推动和挂职专家的带动下,岳阳市人才和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提升到54.9%。开放的政策也带来人才涌流,目前岳阳人才总量达到58万人,较2014年增长7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