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乡村环境治理声名远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茜 欧阳友忠 编辑:向宏鑫 2019-01-18 09:10:3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十佳” 全国示范

  宁远乡村环境治理声名远播

  湖南日报1月17日讯(见习记者 蒋茜 通讯员 欧阳友忠)1月中旬,记者走进宁远县西湾村,放眼望去,绿树掩映的村落、干净整洁的乡间小路、夹道而立的路灯……处处彰显着生机与活力。这是宁远县着力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取得的可喜变化。

  近年来,宁远县大力开展农村生产生活垃圾专项整治,与中联重科合作,在全县410个村建立“户清扫-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四级链式处理系统,建成日处理生活垃圾900吨的永州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99%。同时,全省首座污水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首个建制镇水平潜流式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中心相继建立;16个乡镇均建立分散式四格池污水处理或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所有集中居住村建立微型湿地污水处理设施。

  在规范农民建房上,该县实行农村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实施“显山、亮水、露田园、整院落、美村庄”工程,完成218个村3.1万户的“穿衣戴帽”。按照“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奖补”的原则推进“厕所革命”,完成3万余座农户厕所的新建或改造,农村卫生厕所比例达到89.1%。广泛开展“治陋习、树新风”行动,订立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

  如今,宁远乡村环境大为改善,先后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十佳县。去年,该县还跻身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入选全国仅有的2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案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茜 欧阳友忠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