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碰瓷”敲诈200多起 团伙庆生宴上被一锅端

来源:红网 作者:吴林芳 编辑:王津 2019-01-18 16:09:16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警在进行视频研判。

民警向受害群众搜集证据。

生日宴上3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红网时刻常德1月18日讯(通讯员 吴林芳)1月18日,在常德市看守所面对记者的采访,犯罪嫌疑人高某说自己怎么也没有想到,那天会在他53岁生日宴上他和两名“碰瓷”敲诈勒索团伙成员,被民警一锅端,事到今天他都没有弄明白,民警怎么会抓到他们的。

  2018年10月5日,湖南常德市公安局柳叶湖分局白鹤派出所接到报案,受害人罗某在白鹤镇一处加油站旁的省道上被3名男子敲诈240元,还被打了两拳。11月4日,该所再次接到报案,受害人潘某在柳叶湖大桥南侧的一处加油站旁被3名男子敲诈600多元。

  “虽然每次敲诈的金额不大,但是性质比较恶劣。”白鹤派出所所长戴峻峰告诉记者,通过调取周围的监控视频和对以往的类似报案进行梳理,民警发现这是一个横跨武陵、鼎城、柳叶湖的“碰瓷”敲诈勒索团伙。3名犯罪嫌疑人专挑S306省道和207、319国道或者地点偏远的城郊结合部路段,选择独自骑摩托、电动车的年长者下手。3人选定“目标”后,互相配合,一人在马路上触碰“目标”的车把手或者车身,造成受伤的假象,另一人则扮成“好心”路人迅速追赶“目标”并截停,而受伤者则搭乘另一辆摩托车尾随而至。抓住当事人出事害怕和怕麻烦影响时间的心理,3人向“目标”索要几十元甚至几千元不等"赔偿"。

  就在民警紧锣密鼓对案件侦破中,12月13日又接到一起受害人被3名男子威胁恐吓,将其身上2000多元钱强行索走的报案。随后,民警通过串并案及各监控视频海量分析研判,迅速锁定了该“碰瓷”敲诈勒索团伙成员为曾因敲诈勒索、抢劫和盗窃被多次判刑的鼎城区和武陵区的高某、卜某、兰某。为了将3人一网打尽,民警经过进一步信息研判及3人活动轨迹展开工作掌握,1月11日,是高某53岁生日,正准备在鼎城区武陵镇某酒店摆宴席,庆祝其53岁生日,且邀请了团伙成员卜某、兰某赴宴。这正是将该团伙一网打尽的最佳时机。戴峻峰率民警冒着凛冽的寒风赶赴武陵镇展开抓捕,经过2个多小吋的蹲点守候,待3人齐集举杯庆贺正浓中,民警冲进包厢内一举将3人抓获归案。

  据犯罪嫌疑人高某交代,3人曾是摩的司机,由于好赌入不敷出,2017年11月起,他们便结伙“碰瓷”敲诈,先后窜至武陵区、鼎城区和柳叶湖以恐吓和武力相威胁,敲诈勒索作案200多起,非法获利5万元多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白鹤派出所民警提请市民,如有你或者身边朋友遭遇过该团伙“碰瓷”敲诈,请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提供线索,陈警官:13873664848,杨警官:18890781199。

  民警同时提醒市民,当遇到类似不法侵害的情况,要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并在民警到来之前,还要多寻找目击证人,为警方依法打击犯罪,提供证据和线索。遇事不要慌张,要注意保存相关证据,尽量不要破坏现场,不要急着赔钱了事,让“碰瓷者”钻了空子。

来源:红网

作者:吴林芳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8/48132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