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消委会发布2019年第一号消费提示:理性消费 放心过年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余知都 编辑:廖浩宇 2019-01-18 20:28: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记者 刘璇 通讯员 余知都)2019年新春佳节将至,为使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欢度佳节,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于今日发布2019年第一号消费提示,涉及促销、年夜饭、出游、家政服务、燃放烟花等方面内容,提醒消费者在春节期间要规避消费陷阱,以免入坑。

  一、对待促销要三思

  春节期间,商家都会推出一些送券、打折、附赠礼品等促销活动。但在使用中却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附加、限制条件,如有的赠券只能购买商家指定产品、临近过期商品或购满规定金额方能使用等。在此,我们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促销应三思,按需消费,货比三家,避免因贪图优惠而盲目购物,或掉入“循环购物”“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等消费陷阱。

  二、预定年饭要细心

  在外吃年夜饭已经成为许多家庭春节团聚的一种方式。在此,我们提醒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一定要留心,一是要选择口碑良好、质量可靠、安全卫生的餐厅;二是要注意区分“定金”和“订金”;三是年夜饭一般为固定套餐,最好实地挑选菜品,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四是收费项目要搞清,如可否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有无开瓶费、包间费等;五是注意保留预定凭证、菜品明细、收费单据等,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

  三、团队出游要留心

  春节出游的消费者,要选择有合法资质、规模大、信誉好的旅行社,切忌一味追求低价,谨防强行推销自费项目的行为。要签订合同,对行程安排、酒店标准、购物次数、收费项目、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对导游推荐的药材、金银玉器等要谨慎购买,并留好购物凭证。特别提醒选择OTA网站(在线旅游平台)预订酒店、机票、车票等,结算时一定要看清是否存在替消费者勾选不必要的服务项目,避免商家捆绑销售等陷阱。

  四、家政服务要谨慎

  春节临近,是家政保洁需求的高峰期。广大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时应保持谨慎,不要盲目选择。一是要选择证照齐全、用工规范的家政企业;二是仔细审读服务合同,尽可能细化条款;三是不要轻易办理金额较大的预付卡,最好按次付费;四是网上团购“定时优惠卡”,要跟商家做事先沟通;五是不要与家政服务人员“私约”,避免出现问题后难以维权。

  五、燃放烟花要当心

  倡导尽量减少购买和文明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绿色、低碳、环保的春节。消费者在购买烟花爆竹时要注意查看经营者的《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和《营业执照》,选择在合法的销售网点购买有合格证、使用说明书的正规产品。燃放烟花爆竹时要特别注意安全,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燃放,以防发生事故。

  六、保留证据、依法维权

  消费一定要保留好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依法向各级行政部门或消费者委员会投诉,或者直接拨打12315热线投诉。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余知都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8/48134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