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水袋爆裂秒变“小炸弹” 5岁小女孩睡觉时被烫伤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邹梅林 编辑:李丽 2019-01-19 10:33:0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8日,湖南中医附一,医护人员在查看孩子的伤情。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邹梅林)虽然热水袋能给人们带来温暖,但也很可能变成危险的“小炸弹”。1月18日,记者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烧伤科收治了一位因热水袋爆裂烫伤的小女孩,孩子全身35%的面积被烫伤,属于特重度烫伤。

  小女孩的妈妈张女士介绍,女儿叫彤彤,今年5岁,事发当晚不到八点,女儿便上床睡觉了,由于天气很冷,家里没有空调,她担心女儿夜里冷,就将热水袋灌满热水放进了女儿的被窝。十几分钟后,张女士突然听到女儿“哇哇哇”撕心裂肺的惨叫,张女士飞奔至床前,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女儿站在床上,全身湿漉漉的,腹部和双腿被烫得通红,当时就脱了一层皮。张女士掀开被子一看,发现放在被窝的热水袋已经爆开了,热水洒了一床,还冒着腾腾热气。

  孩子被紧急送到湖南中医附一。在ICU,医护人员对彤彤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的积极治疗,目前,孩子病情趋于平稳。

  烧伤科周忠志主任介绍,现在正值寒冬,烧伤、烫伤、冻伤等意外发生概率增加。每年冬季,湖南中医附一烧伤科都会接诊不少因使用保暖产品被烧烫伤患者,有的是热水袋或暖手宝爆炸烫伤,有的是贴暖宝宝或者捂着热水袋一夜,醒来才发现自己被低温烫伤。

  周忠志表示,如果发现有人被热水袋爆裂烫伤,首先要进行现场急救。先用流动水冲洗烫伤处,通常需要20分钟至30分钟(如果烫伤面积非常大,不宜超过20分钟),再轻轻脱去受伤部位的衣服,必要时直接用剪刀剪开。在冷水中浸泡伤处半小时,用无菌纱布盖住烫伤的部位,也可用清洁、干燥的棉布覆盖。

  提醒 这几类人要警惕低温烫伤

  周忠志介绍,如果是低温烫伤,一般不易被察觉,等到发现时往往已是比较严重的伤害。

  这类烫伤多发于老年人、糖尿病人、中风后遗症患者。这类人群感觉相对迟钝,对热的刺激反应敏感性低。另外,婴幼儿因表达能力欠缺,也是低温烫伤的高发人群。

  低温烫伤和被开水烫伤不同,低温烫伤面积不大,通常只有一小块,但威力却很大,能造成皮下组织损伤,严重的会导致皮肤全层坏死。低温烫伤在晚上睡觉时最容易发生,因为人进入深度睡眠后,皮肤会对温度不敏感,特别是睡得熟的人,根本感觉不到烫。

  周忠志提醒,晚上使用热水袋时一定不要将热水袋紧贴皮肤,最好在热水袋外包裹毛巾或专门的隔热套,以防低温烫伤。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邹梅林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邹梅林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9/48135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