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大火王炫技 张家界武陵源21日将上演“溪布老街斗火会”

来源:红网 作者:邓道理 吴勇兵 姚冶 编辑:马丽红 2019-01-19 16:52:05
时刻新闻
—分享—

溪布老街2017年冬至“赶火”现场,氛围热烈。

往年民俗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通讯员 吴勇兵 记者 姚冶)前两年赶火,今年要斗火!1月21日傍晚,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将上演一场壮观刺激的“溪布老街斗火会”,届时会出现10大火王炫技、万人傩面狂欢的热闹场面,还有土家阳戏、摆手舞等非遗文化展演。

  溪布老街斗火会为“冬游张家界、嗨动全世界”主题活动之一,由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政府、张管局指导,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旅游和外事侨务局、武陵源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张家界金瑞旅游承办,旨在更好地挖掘张家界本土文化,进一步提升张家界旅游文化内涵,带火张家界冬游市场。

  火,是原始人类最伟大的发现;斗火,则是张家界先民情感最炽烈的表达。本次斗火会时长约4小时,有老戏传唱、傩面冬祭祈福、火王争霸及傩面摆手派对四个板块。其中老戏传唱展演的是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张家界阳戏,让游客沉浸在浓浓的艺术气息中,感受张家界浓郁的地域文化;傩面冬祭祈福仪式古老而盛大,现场将还原土家族傩愿戏,土家儿女戴上傩面、绑上福带,用最古老的手决祈求猪年五谷丰登、家人吉祥安康、祖国繁荣昌盛;在最惊险刺激的火王争霸赛中,将设置一个直径为50厘米、手柄长40厘米的火圈,邀请了十大湘西绝技火王依次出场,并按设定的规则现场表演、炫技,以喷燃火圈为目标,然后通过挑战用嘴咬住火把时间及喷射火焰距离的长短两项综合评分决出最佳火王,由火王共同喷燃篝火,启动傩面摆手派对。傩面摆手派对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在土家吹打乐演奏中,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在阿哥阿妹的带领下,围绕着熊熊的篝火,戴上傩面自由派对、牵手起舞、摆手狂欢。

  张家界溪布老街,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地武陵源城区,为湖南省首家非遗文化展演4A级景区,自2016年开始每年冬季都要举办“溪布腔调”大型民俗文化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邓道理 吴勇兵 姚冶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9/48137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