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女子监狱监狱长罗友田:灵魂的救赎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李丽 2019-01-20 15:32:0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监狱系统工作了整整30年的罗友田,见证了监狱的建设与发展,他说,如果重新选择,他仍然还选择做一名“监狱人”。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长沙报道

  高墙里,罗友田投射着阳光:和风细雨的文化建设,直抵人心的活动关怀,倍感温暖的基础设施……

  阳光下,他又亲手将良善的种子种入人心:面对面与人犯交流,拉扯掉队的狱警,为一线的警察鼓劲……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1月16日,湖南省女子监狱。监狱长罗友田总结他在监狱系统30年工作经验时,淡淡地说。末了,补充了一句:“家庭生活也该如此。”

  救赎

  张新梅(化名)是哭着看完那场表演的,之后每做一件事,她都会想着自己的孩子。“我想早点出去,重新做个好妈妈。”

  张新梅是女子监狱的服刑人员,还有1年就可以出狱,她说的表演是不久前女子监狱举办的亲情会见活动,一些狱友的孩子受邀来到监狱与她们唱歌跳舞互动。

  “救赎灵魂需要环境。”罗友田说,环境有软硬之分,硬环境如基础设施建设,要注重人文关怀。比如,他要求监内医务室送医到监区,加强对病犯的日常管控;与社会医院签订协议,开通病犯急诊“绿色通道”;女子监狱原有的热水系统年久失修,考虑到女犯的特殊情况,第一时间争取资金对热水系统进行重建。

  “环境还需暖心的活动来营造。”罗友田介绍,女子监狱联合社会公益组织举办母亲节系列帮教和亲情会见;承办湖南省司法厅、民革湖南省委主办的“法润三湘·民革同行”暨“小海豚”关爱成长计划活动启动仪式;深入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每年帮扶服刑人员子女中14岁以下的事实孤儿人数不少于200人。

  营造环境只是一个方面,很多时候罗友田还会亲身走进监区,倾听她们的内心,从小处着手,实施具体的救赎。

  2017年一天,罗友田例行巡查到监区,听说有一名被禁闭的顽危犯李某已绝食数日,且将大小便都拉在身上拒绝清洗。罗友田停下了脚步,和李某长谈。那是长沙最热的夏天,地面温度将近40多度,他不顾李某身上散发的恶臭,一谈就是两个多小时,离开时身上的警服已汗透。在罗友田的耐心教育之下,李某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当天就同意洗澡和进食,后经过干警的努力攻坚,终于逐步转化,最终得以解除禁闭。

  “班长”

  主持女子监狱工作后,罗友田连续干了几件大事:提质3554㎡的职工之家,打造省直监狱系统一流的文化阵地;协调地方政府将女子监狱纳入长沙市社区提质提档改造计划;力主成立创建办、文明办,把凝心聚力作为一项系统工程……

  女子监狱愈发充满了活力和自豪,拍了几部微视频,其中的《信仰之光》还获得湖南省第二届法治微电影一等奖;自办的微信公号,频频被媒体转载、点赞;司法部刘志强副部长来此视察时,也曾驻足监狱文化一角“忠诚卫士”宣传栏,逐一细看叮嘱:“这种方式很好,一定要坚持和发扬下去。”

  “要当好这个班长,就要建设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罗友田说,他以党建带队建,从环境入手,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每一位和他同行的人,他也会经常回头看看,拉扯一把落后的同志。

  2014年,罗友田主持湖南省网岭监狱工作期间。警察杨某爱好打牌,欠下十几万元债务。工作挨了2次处分,妻子要和他离婚。罗友田主动对口联系杨某。几次谈话教育下来,他发现杨某只是染上了不良习气,仍旧保持着一名警察的初心,还写得一手好文章。罗友田将杨某家人都请到办公室,劝说他们对杨某重拾信心,一起共同鼓励和督促他。杨某非常感动,不但戒掉了恶习,精神面貌和工作上也有大的改变,从“后进”变“上进”。

  更多“上进”又成了“先进”,这几年女子监狱涌现出司法部“最美法律服务人”候选人、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党员许科,湖南省“优秀志愿者”“向上向善好青年”欧阳梅, “见义勇为好党员”邓湘洲等一批典型。

  家

  妻子唱歌的时候,罗友田会站在一旁笑眯眯地看着,认认真真地倾听。“她患了肺癌,得多唱歌练习肺活量。”罗友田小声说。

  2017年10月,罗友田的妻子查出肺癌。这几乎与他全面主持女子监狱工作在同一时间。“我在监狱救赎灵魂,现在也要陪我相濡以沫几十年的妻子对抗病魔。”用同样的方式,罗友田开始打点妻子的环境,给妻子买来点唱机,家中种上绿色的盆栽,把家里布置得简洁而轻松,“环境对她的健康很重要。”

  每天早上5点,他会起床陪着妻子去散步,下班回家听她安静地唱歌。监狱党委、政治处主任李放辉记得,罗友田在女子监狱召开第一次中层干部会议的时候,妻子正好要去医院检查,他一大早将妻子一个人送到医院,就急忙赶去开会。会议中,妻子哭着打电话告知他检查结果,他匆匆安慰几句,继续安排工作,会议结束才赶往医院……他请了自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一个公休假,带着妻子到北京求医问药。妻子在北京治疗,他在工作间隙,利用周末时间飞去探望照顾,有时周日凌晨才回长沙。

  妻子的病情正在慢慢好转,罗友田愈发坚定了自己的想法:“真的,任何事情都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这是他多年的经验,时针拨回到2014年,罗友田接手湖南省网岭监狱,这个位于偏远小镇的监狱,在他的带领下,只用了3年时间成了全省监狱系统文化建设暨标准化建设的一张“名片”,并被推荐参评全国文化建设先进监所。

  听完罗友田的故事,正是1月16日的下午,窗外,久违的太阳悄悄探出了头,一米阳光透过办公室的玻璃窗,静静打在他的脸上。“这条路我会坚定地走下去。”罗友田说。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0/48140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