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风帆高扬 向着高颜值现代化强县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长沙县分站 编辑:康晓乔 2019-01-21 17: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陆继华)2018年12月16日,冬日的星沙大地有稍许寒意,可一个消息让上百万星沙人心潮澎湃、精神为之振奋!长沙县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中成功挺进五强,排名第五位,又一次实现高阶进位。

  惟进取也,故日新。长风万里,破浪前行,时光的年轮,不觉间已跨进了2019年的门槛。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长沙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发展主线,坚持县区一体,深入推进“二次创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县域经济呈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态势,实现了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三量齐升,朝着高颜值现代化强县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高阶发展再进位

  提前三年实现“挺进五强”目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数字无言,却最有说服力。2018年长沙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适应宏观政策调整,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迎难而上。

  全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财政总收入增长24.9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7.47亿元,增长10%;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排名中均跃升至第5位,分别连续5年和7年稳居中西部第一,提前三年实现“挺进五强”目标。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全年成功引进京东无人车、德国大陆集团中央电子工厂、山太飞机维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索恩格中国公司、铁建重工第二产业园、广汽三菱发动机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工程机械产业成功晋升千亿产业集群,长沙经开区成功晋级全国20强,产业集聚、科技创新等方面全国领先。

  2018年,长沙县“四新”经济也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了国际区块链大会,启动院士工作站、研究院、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等平台建设,与国家互联网应急管理中心共同成立了全国首个区块链安全检测中心,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星沙区块链产业园。

  改革开放再出发

  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66.9亿美元

  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事关国运,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2018年,长沙县的改革义无反顾向着深水区挺进。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三分式审理、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百村供销工程”三年攻坚行动全面启动,在全省率先推出“2430”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获评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县。节约集约用地新模式被国务院点名表扬,获得100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

  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2018年长沙县“二次创业”继续取得重大进展,黄花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在去年翻番的基础上再次实现翻番,晋级“国际四星级机场”,海关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正式启动,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引进重大项目30多个、总投资超过400亿元,联通数字阅读基地、普洛斯空港物流中心、百联奥特莱斯等项目建成运营;黄花综保区新增进口药品口岸功能,口岸总数达到3个,保税加工、口岸贸易、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产业全面发力,预计全年实现进出口额25亿美元。全县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66.9亿美元,占全省的1/6、全市1/3,开放崛起取得突出成效,荣获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县市区称号。

  强南富北再发力

  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先进县和旅游强县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2018年长沙县全力推行强南富北战略,城乡品质大幅提升。

  全年扎实推进了旧城改造和“一圈两场三道”建设,G107调规公路、岳汝联络线、万家丽路与绕城高速互通建成,湘龙街道农贸市场获2018年省级文明集市称号。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顺利获得新一轮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

  特色镇街建设异军突起。星沙、泉塘获评全市“十强乡镇(街道)”,黄花镇进入全国科学发展“百强镇”,金井镇获评国家示范农业产业强镇,开慧镇获评全国十佳康养小镇,路口麻林老街、高桥金桥老街等一批特色古街初具规模。

  乡村振兴卓有成效。投入财政资金19.4亿元启动145个项目建设,获评全国产茶重点县、全省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春华现代农业示范园纳入省财政重点支持项目,北山梅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形成了以金井、开慧、高桥、路口、浔龙河为代表的5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果园“浔龙河”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未来之星”。

  农村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北山、江背、果园等镇开通燃气,金井水厂投产运营,全县农村自来水通村率达85%,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1%。

  全域旅游蓬勃发展。以慧润为代表的民宿经济持续火爆,天华山、影珠山获评国家AAA级景区,全县AA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7家,全年接待游客1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0亿元,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先进县和旅游强县称号。

  发展基础更巩固

  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狭路相逢勇者胜,无限风光在险峰。2018年长沙县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精准发力上下功夫,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严格预算管理,2018年全县“停缓调撤”项目192个、调减资金25.41亿元,国有企业平台整合成2家,债务良性、风险可控,债务风险指标值均在警戒线以下,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统筹县内精准脱贫、县外对口帮扶两大战场,全县全年脱贫力度不断加大,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73个,新增贫困人口转移就业153人,贫困村产业扶贫覆盖率100%,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4509户13485人。积极开展沅陵县、龙山县、科右中旗对口帮扶,铺排扶贫项目102个、投入资金1.1亿元。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抓好环保督察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基本办结销号;铺排启动临空污水处理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项目200多个,大力推进“六控”和“十个严禁”,全年空气质量实现“两降一升”目标;实施垃圾分类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农村“五治”有序推进,福临、青山铺、路口、北山等镇生猪养殖污染治理扎实有效,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率达100%。

  民生投入再加码

  连续12年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

  民者,国之根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

  见微知著,枝叶关情。过去的一年,长沙县“民生立县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总投资达5800万元的79个“微建设·微民生”项目有效实施,民生领域投入达134亿元。

  突出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就学难、就医难、停车难等问题,北师大长沙附属学校一期、湖师大星沙实验学校等9所学校建成开学,改扩建中小学15所,职院办学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扶贫助学新模式获评2018年全国民生示范工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智慧医疗建设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由省人民医院直接托管的县人民医院已开工建设,获评全国“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健走示范城市,县妇幼保健院成功跻身“全国县级妇幼保健院百强”;新建停车场50个,县城停车位达12.1万个。

  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稳步推进公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房地产市场实现稳健发展。跻身全市文化新地标的田汉文化园顺利开园,田汉国际戏剧艺术小镇和田汉艺术综合体项目扎实推进,成功举办田汉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长沙山歌、青山竹编、影珠山民间故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深度挖掘,“福临之夜”“福乐会”“莲洁泉塘”等镇街品牌文化活动风生水起,荣获国家“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一级图书馆”“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榔梨成功通过省级安全生产示范镇验收,食品安全监管模式连续三年获评全国“民生示范工程”,县检察院获评全国模范检察院,长沙县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

  从严治党再加强

  全省率先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过去的一年,长沙县始终将团结和谐、担当作为、民生为本、管理规范、廉洁高效作为根本要求,培养、教育、使用干部,努力打造一支让人民满意的队伍。

  坚持“政治过硬、实绩突出、干群公认”导向,运用大数据思维和系统方法,深入开展了机构改革前班子情况调研和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通过民主测评、深度访谈、实地走访,再整合绩效考核、信访举报、日常考察等数据,运用结构分析、比较分析、民意分析等方法,对领导班子和干部形成分类意见,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提供可靠依据。深入实施“青年干部成长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成功举办第三期青年干部训练营,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经验做法被中组部《组工信息》推介。

  “五化五星”党支部创建成效明显,城市基层党建稳步推进,构建了县、镇(街道)、村(社区)、小区商圈楼宇四级党建服务体系,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全链条”机制成功申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县委党校再次获评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在全省率先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在长龙街道探索建立全市首个镇街融媒体工作室,开创了意识形态管控新模式。

  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全覆盖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全力做好中央巡视、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清风星沙”三年行动计划、“互联网+监督”等工作统筹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历史,由一段一段的航程连接而成。

  2019年长沙县将带着征尘和荣光,怀揣蓝图和梦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指引,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省委、市委系列战略部署,上下团结一心,朝着“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保障、政府服务高质量提供”的高颜值现代化强县努力奋斗,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体面、更有尊严的安全、舒适、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长沙县分站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1/48148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