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一枚小“老虎”深藏脱贫致富的大门路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三东 编辑:于佳丽 2019-01-22 14:2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种植户在管护苗木。

  红网时刻1月22日讯(通讯员 吴三东)都说侗家小伙杨昌宏靠念好一枚“黑老虎”经甩掉了贫穷,还带动全县千余名农户富了起来。1月20日,笔者来到杨昌宏所在的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芋头村红香侗寨“黑老虎”种植合作社一探究竟。

  芋头村红香侗寨离通道县城约4公里路程,有260余户人家。过去,村民靠种地为主,仅能解决温饱。如今,家家户户住起温馨舒适楼房,小型汽车、摩托车在村内车来回穿梭。曾祖祖辈辈困扰村民的贫穷,正渐行渐远。

  “2018年合作社收入还可以,500万多一点吧。”社长杨昌宏嗫嚅着说道。近年来,当地靠种植一棵叫“黑老虎”的果树,家家赚到钱,户户富了家。

  “黑老虎”别名为冷饭团、臭饭团、布福娜,木质常绿藤本野生水果植物,多生于湖南、广西、贵州、云南等地。果成熟后味甜,果形奇特,营养与药用价值高,集食用、观赏、美化、绿化及药用于一身,是最具开发价值的第三代水果稀品,2017年获评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

  “黑老虎”是杨昌宏“吃”出的致富经。2012年,辞去在杭州阿里巴巴工作机会的杨昌宏,回到家乡谋发展,在一次在村后爬山时,采食到野生“黑老虎”,味道甜美,唇有余香,这让曾从事电商销售的杨昌宏惊喜不已,何不回在家乡发展“黑老虎”种植,帮农户把果子卖到网上。

  合作社成立以后,杨昌宏带动周边群众一起种植“黑老虎”。他不但免费传授种植技术,还自己育苗,优惠供应给农户,对家庭困难一时无资金购苗的农户,就先赊苗,待农户有了收成后再收苗款。

  一枚“黑老虎”,带富一方人。看到种植“黑老虎”大有赚头,不少返乡青年纷纷加入到种植行列,将原先已丢荒的坡地种上“黑老虎”。当地因势利导,大力扶持农户种植“黑老虎”,并以“黑老虎”为龙头,探索生态、旅游、民俗相融合的扶贫新路子。近几年,在当地已发展双江、独坡、牙屯堡、溪口等地1000余户果农种植“黑老虎”,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藏在深山的奇珍异果已搭上了农村电商的“高速公路”,将鲜果、种苗等送达国内外各大城市消费者、果农手上。

  “靠党的扶贫政策好,让我们种植户改善了生活,过上了脱贫致富的好日子。”种植户杨昌宏乐着说。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三东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2/48150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