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学历月入过万,就凭两把“刷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李丽 2019-01-22 09: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汽车4S店的油漆技师:打磨14年,实现人生逆袭

1月21日,王建军正在给汽车做抛光处理。 记者 胡锐 摄

  当很多人纷纷开启春节倒计时,王建军却将工作的“马达”调到最高挡。1月21日,在位于长沙市开福区的华运通奥迪4S店售后车间内,着一身蓝色作业服的王建军正戴着面罩给汽车抛光打蜡,手法娴熟,但仍一丝不苟。自2005年学做汽车油漆以来,这个初中学历的年轻人通过自己的勤奋与钻研,从一名学徒做到了如今4S店的高级喷漆技师。

  ■记者 胡锐

  谈工作

  10道工序每道都不能马虎

  “我们的工作比较平凡,关注的人不多。”初次见面,王建军说话腼腆、爱笑,在他看来,有媒体采访他这个油漆工有点出乎意料。不过在介绍起汽车油漆工艺时,他又很快表现出资深专业人士的一面。“刮灰、打磨、遮蔽、中涂、喷漆……一共有近10道工序,每道工序都不能马虎,不然就会影响最后的效果。”

  “工作看起来简单,其实并不容易。”王建军说,除了要严格按正确的规范流程操作外,还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总结,比如喷涂时如何选择喷涂气压、调配合适的涂料黏度、喷枪移动速度、喷嘴与被涂物表面的距离以及持枪姿态、喷涂顺序等等。

  高中只读了半年的王建军跟着姐夫到工地干活,先后学过修手机,开过手机店。2005年,21岁的他正式进入汽车维修行业,夏天忍受酷暑苦练打磨技术,冬天不畏严寒加班至深夜,逐渐从一名学徒工晋升到如今的高级技工,月收入上万元。

  谈成功

  做油漆工也需要工匠精神

  眼看就快要过年了,王建军也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记者趁着中午吃饭休息时间与王建军深聊起来。他说,在4S店做油漆,加班是常事。“2008年冰灾,那段时间店里来了好多事故车,每天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王建军回忆,其中有个客户急着要车,店里三个油漆师傅就熬通宵到第二天早上八点才完工,第二天仍然继续上班。

  “有人离职,也有人改行了。”王建军说,做油漆工也需要工匠精神,需要毅力、爱钻研、能坚持。通过多年的技术沉淀,现在王建军已成为公司最核心的技术人员。前不久,公司组织了一次评奖活动,王建军被评为金扳手,获得8000元奖金。“上次在一汽奥迪南部区的比赛我也进入了总决赛,还获得过永通集团的奖项。”

  谈行业

  汽车售后仍是朝阳行业

  “结婚生子,买房买车都早已经实现。”在同事眼里,年纪轻轻的王建军已是人生赢家。2014年,王建军购买了人生第一辆汽车,2017年有了二孩后,成功升级换购成SUV。现在王建军一有时间就会开车带着老婆孩子去长沙周边旅游,公司也会安排一些员工外出旅游。“受我的影响,老婆也做了汽车售后顾问,至今也有8年了。”王建军说,夫妻两人都有工作,家庭经济能力能有保障了。

  “不仅个人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也见证了我们4S店的发展,以及长沙汽车市场的发展。”王建军站在4S店售后车间告诉记者,他刚来华运通奥迪时,整个售后就只有一层楼,现在已扩建成4层了,不仅车间更大,软、硬件设施也更完善、更先进了。“原来敞篷式的作业,现在都是封闭的干磨房,烤漆房也增加了一间,垃圾都是严格分类。”

  “目前还没有想过离开这个行业。”他介绍,2008年刚从汽车修理厂进入4S店时,长沙还只有2家奥迪4S店,现在却增长至6家了,即使如此,店里光油漆产值就增长了2倍多。可想,近年长沙汽车售后市场的增长之快。“虽然2018年国内车市出现首次负增长,但售后市场依然还是正增长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