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急诊室里的“白衣天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刘艳清 肖井冬 编辑:李丽 2019-01-22 10:5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刘艳清 肖井冬

  1月19日,窗外寒风凛冽,但桂阳县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肖美忙得额头冒汗,他凌晨5时起床,已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

  近段时间,由于天气寒冷,心脑血管疾患、流感、一氧化碳中毒及交通事故受伤等病人比平时明显增多。记者打开当天医院就诊统计表,发现急诊医学科接诊人数达219人次。

  86岁的吴积青煤气中毒,家属发现后将其送至医院急诊医学科,肖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救,使老人转危为安。

  吴积青醒来后紧紧拉着肖美的手:“医生,要不是你,我这条老命就挂了。”

  这种忙碌和感动,对于肖美而言,已是家常便饭。

  1999年,24岁的肖美从衡阳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分配至桂阳县人民医院工作。20年来,他先后在神经外科、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工作,救治的人成千上万。

  2016年除夕,万家团圆之际,肖美和同事却坚守在“前线”,当天就诊人数达400余人,比平时多了一倍。

  2017年12月的一个下午,肖美下班后迈出急诊科,长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可以歇一下了!”

  突然一辆车子冲到了医院门诊大楼门口,车上下来几个人,手忙脚乱抬起一名伤者往急诊科冲去。

  肖美看到后立即掉头往急诊室跑去。伤者是桂阳一个工地的工人,工作时不慎从高处坠落。推进抢救室时口鼻流血不止,昏迷不醒。肖美马上指令护士为伤者上心电监护、中心吸氧、双管输液,清除口鼻腔积血……经过一个多小时抢救,伤者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生命体征慢慢趋于平稳。

  工作20年,肖美和同事开展的大大小小的抢救,惊心动魄的瞬间,不胜枚举。据介绍,仅去年一年,桂阳县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急诊人次达7.5万多人次,其中抢救急危重症患者600余人次。肖美参与的抢救达400余人次。

  “医者仁术,大功无利。”长年累月的急诊,与死神搏斗,肖美虽有疲惫,但他觉得很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刘艳清 肖井冬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