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耄耋老人手写承诺:百年后不办丧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林兰薰 黄灿 编辑:陈纲 2019-01-22 17:2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李文婧 通讯员 林兰薰 黄灿)近日,长沙县北山镇福高村老村干部罗云程爹爹由人搀扶着走进村部,用颤抖的手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张手写的承诺书,承诺百年之后,不办丧事。

  这天,北山镇福高村开展老干部新春座谈会,20多位退休老村干部欢聚一堂,福高村党总支书记熊威和大家一起,围绕移风易俗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进行座谈。在座的退休老干部纷纷发言,表示将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文明节俭办事。

  今年89岁的老村干部罗云程爹爹是参会村干部中年龄最大的。轮到他发言时,老人从口袋里掏出叠好的纸,郑重地递交给熊威。

  “是一张手写的承诺书。”熊威看到,承诺书上写着:“改革农村旧习,按上级要求节约办丧事。村上派个专干负责,属于本村的60岁以上老人去世,可以开一个追悼会以示悲哀,送一个花圈。”承诺书上的折痕很深,上面的字体歪歪扭扭,看得出来,写得很是费力。

  “我快90岁了,不忌讳谈生死。移风易俗是好事,我们老干部要带头。我过了后,不办酒席,只希望村上送个花圈慰问一下家属就行了。”罗爹话语间很是肯定。

  罗爹的亲人告诉记者,罗爹在村上担任会计几十年,如今,听力不好,手也很抖,“拿筷子都拿不稳”,一两个月前,他便在家里写承诺书。

  “记性不好了,要说什么一下子就忘记了。”罗爹说,他将承诺书放在口袋里,“记得一点写一点,当了几十年党员,还是要以身作则。”

  其实,在农村,丧葬事宜是件大事,尤其是一些年岁大的老人去世后,大办丧事已成习惯,设灵堂、唱哀乐、择吉日出殡送葬样样不能少。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办丧事几天下来,花费少则三五万元,多则超过10万元。

  熊威说,罗爹之所以要这样做,就是希望不给后人添麻烦,同时也给村民树立一个好榜样。罗爹的做法得到村里许多老人的称赞。

  “我也是快80岁的人了,也承诺百年后不办丧事!”“移风易俗要搞好,非得要靠党员干部带头。我们百年后,也不办丧事,大家可以监督。”罗爹的做法得到了老人的响应,大家纷纷表示丧事简办或不办。

  “我们村推行移风易俗一两年了,很有成效!现在大家的思想觉悟这么高,不怕起不到带头作用。我们干部做好了,群众自然也能做到文明节俭办事!”福高村原支部书记、现任红白理事会会长常正伟告诉记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林兰薰 黄灿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2/48155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