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培育15个千亿产业集群 提出“三步走”目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李丽 2019-01-23 09:47: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斌)记者日前从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提出建设创新型省份分2020年、2022年、2035年“三步走”的目标,形成了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发展战略。到2020年,全省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10位;到2022年,全省主要指标全面达到创新型省份要求的标准;到2035年,湖南部分关键技术领跑世界,部分重点产业领域具备全球竞争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实施方案》确定的十大重点任务中,排在首位的就是“优化区域功能布局”。长株潭地区要打造自主创新核心增长极,以长沙“科创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为引领,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暨湖南科技创新中心等;环洞庭湖地区要加快对接长江经济带,夯实创新基础,发展特色产业;湘南湘西要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开放步伐。到2020年,力争每个市州至少有1家国家级科技型园区,省级科技型园区达到100家。依托各类园区,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领域培育形成15个千亿产业集群;到2020年,国家级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突破700家。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介绍,湖南创建创新型省份是打造“一带一部”区域创新平台,促进东中西部融合协同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有利于进一步放大湖南“过渡带”“结合部”融合效应,建设承东启西的区域创新平台,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引领整个中西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湖南将统筹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高新区协同发展,积极创建长株潭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国家生物种业技术创新中心、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战略性试点示范创新平台;打造“两山”“两带”特色创新高地,建设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湘江西岸创新带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湘江东岸创意带,依托“一江两岸”空间布局,构建长株潭创新核“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实现科技文化双轮驱动;以国家实验室为标杆,培育高水平实验室——岳麓山国家实验室,加快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区域性科技创新工程,引导形成创新资源和人才高度集聚、合理配置的区域创新高地;计划到2022年,培育遴选产教融合领军人才100名、产业教授(导师)1000名、湖湘工匠和技术能手10000名,培养一批德技双馨的“芙蓉工匠”,助力推动“湖南制造”走向“湖南智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