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费离奇高了140倍,租户懵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谭英姿 编辑:李丽 2019-01-23 09: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谭英姿

  从去年11月到今年1月,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市民邓女士和朋友租住的房子共用掉1340吨水,水费5825元。而在此前,每两个月的水费都没有超过30元。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前日,邓女士向晚报记者反映说,产生高额水费的原因是房子年久失修漏水所致,但房东却不愿承担责任。当邓女士等人提出退房时,房东也不愿退还多余的租金及押金。

  房子漏水产生巨额消费,房东不愿担责

  去年5月,邓女士和几位朋友通过房产中介,租下河西麓山名园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租期一年,租金2600元每月,押金2000元。

  今年1月16日,房子突然停水了。“每个月都交了水费的,为什么会停水呢?”邓女士查询后得知,从去年11月开始到今年1月,竟然用了1340吨水,已经欠下水费5825元。

  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多水费呢?经长沙供水有限公司维修人员排查,排除了公共管道漏水的可能,工作人员推测很可能是房屋内部管线漏水了。

  那么,欠下的这5825元水费,应该由谁来承担?邓女士和朋友认为,管线漏水是房子的质量问题,当然是由业主即房东承担这部分费用。而房东付先生则认为,漏水发生在邓女士等租住期间,应该由租房者承担费用。

  因为停水影响了生活,邓女士等人提出退租,并要付先生退还押金以及提前预交的2月份租金,付先生不愿意退。为此,邓女士等人和付先生争执过好几次,小区物业和辖区民警都介入调解。民警和物业工作人员均认为,房屋漏水产生的水费应该由业主承担。

  供水部门表示可减免部分费用,但业主需维修好漏水处

  前日上午,长沙供水有限公司客服人员查询后告诉记者,邓女士所居住的房子从去年11月2日到目前为止,一共用了1340吨水,水费5825元。而在此前的几个月里,每两个月的水费加起来都没有超过30元。记者简单匡算了下,这意味着,邓女士她们这两个多月平均每天所用水费是此前的140多倍。

  “经过检查,我们推测是房屋内部管线漏水,估计和房屋里面装的那个太阳能热水器有关。但具体哪里漏水,为什么会漏水我们也不知道。”长沙供水有限公司负责该片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业主家里内部管线漏水不由我们负责,由业主自己负责维修。”

  由漏水而产生的消费到底该由谁来承担责任呢?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像这样的特殊情况,供水部门可以向上申请,减免一部分水费,但业主必须尽快将漏水原因查明,将漏水的地方维修好,并且承诺不再漏水。“因为水也是国家资源,如果这次减免了,下次又漏了怎么办?”

  对供水部门提出的办法,邓女士告诉记者,房东付先生一直不愿签字承诺,而是要她们承担水费。而付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意多谈,只是表示“问题已经解决好了,漏水原因还在查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谭英姿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