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州两会观察③丨餐票实名,餐位实名,两会会风会纪严得有点“意外”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李丽 2019-01-23 16:11:3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市州两会观察②丨追梦的姿势最动人!14市州2018年拿下哪些“单项冠军”?

  市州两会观察①丨“佩奇”年怎么干?市州两会热词“配齐”了!

  今天推出的市州两会观察系列报道之三,带您感受一下风清气正的“清风两会”。

  就餐要定点定位对号入座、晚上需在规定时间内回驻地宾馆休息、会场内监督组巡回监督会场情况、会场外暗访人员紧盯各茶楼餐厅……这是刚刚召开的湖南市州两会会风会纪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历来是观察党风、政风、作风的一个重要“窗口”。

  从设置意见箱,到增设监督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会风会纪问题。从会风会纪“九不准”纪律规定到制定20条改进会风的具体措施,两会会风会纪工作抓得更严、更实,监督力度一年比一年强。

  此次湖南市州两会同样如此,严字当头,从实处着力,从细处入手。

  设置意见箱、成立监督组是各市州的“标配”,“九严禁”“十不准”相关规定在醒目处张贴,暗访组在代表委员驻地周边不定时开展明察暗访,驻地监督组与代表委员同吃同住同开会,外出请假要打报告,公布举报电话,甚至餐票都要逐一核查,来自观潮君的观察发现,此次湖南市州两会,可谓一切监督手段都“配齐”了。

郴州两会代表委员到指定的餐厅按编排的席位用餐。

  在郴州人大会议代表团驻地酒店,人大代表们就餐需要找到所属代表团的餐桌,并按摆放姓名牌的位置落座就餐。

  “对号入座就餐,让会风会纪监督人员便于监督,谁没到规定地点就餐,一目了然,有效防范会议期间聚餐、聚会等问题。”郴州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凌志说。

  其实类似的这种做法在去年的衡阳两会上就采用了。在去年的衡阳两会上,代表委员就餐的餐厅内,每张椅背上都贴有代表的姓名条。这既方便了代表们找到自己的座位,同时也方便监督员记录就餐人数。张贴姓名之后,如果缺席用餐,就会很醒目。此办法实行后可以看到,餐厅内座无虚席,没有代表外出用餐,餐桌上都是家常菜,代表们边就餐,边交谈,气氛十分和谐。

去年衡阳两会期间,餐厅内每张椅背上都贴有代表的姓名条。

  一个小小的姓名牌反映出的是狠抓会风会纪的大决心。将座位具体到个人,能让破坏会风会纪者无处遁形,能让监督落到实处。

  在永州两会期间,每天晚上,各驻团驻组监督小组都要清点当天的餐票,检查代表委员的就餐情况,每顿饭的餐票都要检查。代表委员就餐需使用餐票,餐票为实名制。代表委员早中晚三餐的就餐情况都会记录在统计表上。统计表显示,代表委员基本都能按照规定就餐。

  这些小小的细节背后,蕴含着今年两会的“清风密码”。会风会纪无小事,会风即作风,作风连着民心。从细处入手,方能不断将改进会风严肃会纪推向深入。

长沙两会会场入口处,摆放了会风会纪“九不准”纪律规定和举报箱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长沙两会期间,在代表、委员入住的酒店大堂、电梯口、用餐处以及主会场,会风会纪“九不准”和监督公告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会风会纪监督组会根据每日议程向代表、委员发送提醒短信,对每日会场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会场外,会风会纪暗访组对代表、委员入住的酒店周边餐厅、娱乐场所、私人会所等进行不定期检查,每天对住宿情况进行抽查。对外公布会风会纪监督电话,及时受理有关会风会纪和拉票贿选问题线索,对违反会风会纪的行为予以严肃处理。

长沙两会会风会纪监督组对代表入住酒店周边的餐厅、娱乐场所和私人会所进行暗访。

  为严肃会风会纪,湘潭市重申中央“九严禁”“九个一律”纪律规定,明确两会纪律“十不准”要求。会议期间,会风会纪监督组不定时地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与会人员有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大会纪律情况;有无相互宴请、购买和赠送购物卡、参与高消费活动、外出就餐住宿和出入娱乐休闲场所等情况;有无在宾馆、茶楼等场所打牌、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有无违反公车管理规定等。

  同时,“12380”“12388”举报平台会议期间24小时专人值守,每个会场、代表(委员)驻地设置举报信箱和会风会纪监督组举报电话及地点。对信访举报和监督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快查快办的要求,第一时间查核,第一时间处理,点名道姓通报,形成震慑效果。

常德两会会风监督组与代表委员同吃同住同开会

  常德两会期间,常德市委专门派出“两会”会风会纪监督组,对会议纪律进行全程驻会监督,并大力开展监督检查。除了安排专人与参会人员同吃同住同开会外,会风会纪监督组还将对会场,代表委员驻地,周边宾馆、酒店、商场、娱乐休闲场所等开展明察暗访,对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会议纪律情况和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以及住宿、外出、就餐、会客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监督。

  两会期间,益阳市委统一部署,成立益阳市“两会”会议风气监督组,负责全市“两会”风气监督工作。在每个代表、委员驻地醒目位置设置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综合调度小组坚持24小时值守、受理信访举报、组织查核问题、通报有关情况。外围监督小组负责对人大、政协会议大会会场和代表、委员驻地周边的宾馆、酒店、商场、娱乐休闲等场所的明察暗访。

  结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会风会纪问题。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明确要求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推进,各项规定的陆续出台执行,中央到地方层层严抓会风会纪,我们明显可以看到各种会议风气得到明显转变,会风会纪的新风采新风尚正在形成,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氛围日渐浓厚,此次湖南市州两会展现出的清新会风便是例证。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风清气正的会风是开好两会的保障,只有会风正,代表委员们才能在会场集中思想议大事,聚精会神谋发展,才能打造严明的政治风气。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3/48163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