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开福区昨集中清理残缺破损无法骑用的共享单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李丽 2019-01-24 10:2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城管执法队员对停放在湘江路万达广场路段的破损残缺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转移。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这些共享单车有的没坐垫,有的车轮脱落,有的车锁损坏无法使用,但共享单车公司只管投放却无人管理维护。”在湘江路万达广场路段,开福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市政执法中队中队长聂毅指着一辆辆破损的共享单车对记者说。昨日,开福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针对共享单车乱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共转移残缺不全无法骑用的共享单车100多辆。

  抢地盘式投放,影响市容和交通

  共享单车投放的初衷本是方便市民出行,解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但是,由于各共享单车经营公司“抢地盘”式的无序投放,造成了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过多,远远超出市场实际需求和城市空间承载力,造成大量的社会资源浪费,影响市容市貌,影响交通秩序。

  共享单车的乱象,让城市管理者相当头痛。据了解,目前长沙城区投放的共享单车约70万辆。记者在东二环一区域看到,共享单车杂乱无章地堆了一地,包括ofo、摩拜、哈罗出行等长沙市面上几乎所有品牌的单车,大部分单车均为损毁车。

  “都是一些乱停乱放、损毁乱堆的单车,因为严重影响居民正常通行,不得已才清理,集中堆到这块空地上。街道也曾多次通知各个共享单车企业前来清理回收,但没有结果。”当地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企业只管投放运营,不顾后期运维,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

  野蛮无序生长,残缺单车快爆仓

  “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共享单车经历了‘野蛮生长’的发展阶段,粗放式投放,在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痛点、改变城市出行结构的同时,导致城市共享单车过剩,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和形象。”长沙市人大代表龙凤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经营公司的市场准入门槛低和无序竞争,以及不少使用者文明素养的缺失,是造成共享单车乱象的根源。

  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城管部门也一直在行动。“各个运营企业的随意投放,确实给我们带来了难题。”开福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杨梓强表示,城管部门对共享单车在末端管理,对于企业的前期准入、投放规划等信息很难及时掌握,这也使得后期工作难度加大。

  “城管会实时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杨梓强告诉记者,为了整治共享单车的乱象,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将共享单车划归市政执法中队统一管理。市政执法中队在日常巡查的同时,每周开展一次集中整治行动,对辖区的残缺、破损、无法骑用的共享单车进行转移。

  转移的共享单车又去了哪?据介绍,为了不让破损、残缺的共享单车造成第二次“污染”,开福城管在捞刀河租下一个大型仓库存放被转移的单车。“我们要求各个共享单车企业去仓库认领自家的单车,自行拖回处理,但共享单车企业的心思根本不在这些破损单车身上,大都拒绝领回。”聂毅告诉记者,目前仓库存放的破损残缺的共享单车已有1万多辆,接近“爆仓”。

  推路长街长制,把共享单车管好

  当记者跟随执法队员来到万达广场时,看到周边路段虽然摆放着二三百辆共享单车,但还算整齐有序。“我们不定期对共享单车经营商进行约谈,要求他们加强自我管理。同时,城管加大执法力度,并联合街道、社区和业主单位,推出了路长、街长负责制的管理模式,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管理。”聂毅说。

  “有些共享单车企业突然倒闭了,他们投放的大量单车一夜之间成了‘弃儿’,被抛给了社会。”聂毅说,共享单车投放市面后的维护管理本应由各车企负主责,但这些企业均把管理这个“球”扔给了当地政府。

  “开福区辖区的地铁口、公交站、学校、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和主次干道,都实行了路长、街长负责制,在维护共享单车摆放秩序的同时,把残缺破损单车及时清理出去,把容量释放出来。”聂毅说,开福城管推出管理新模式,目的是要将共享单车对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他同时呼吁共享单车投放企业承担起责任,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文明用车,多方合力,将共享单车管理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