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代表风采】刘卫东:环保要求让科技型企业实现“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马丽红 2019-01-24 17:25: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省人大代表集中履职时间即将到来。过去一年,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如何依法履行职权,取得了哪些成效?红网时刻新闻从即日起推出“人大代表风采”栏目,对省人大代表模范履职事迹进行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海利集团董事长刘卫东。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杨桦)作为一位化工国企的掌门人,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海利集团董事长刘卫东关注的重点还是在环保方面。过去的2018年,他参加了省人大环资委的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等活动。

  “我们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的利益。把一些高污染有气味的落后产能进行了关闭。”刘卫东介绍,海利集团是化工集团出生,环保方面要求很高,企业在环保方面也受到了中央环保督察及全省环保督查的肯定评价。

  海利集团先后关闭了两个工厂,还关闭了一些厂房的生产线,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企业自身要发展,还必须有新产品,海利集团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近三年,在常德工厂,我们投入了1.2个亿用于三废处理。建了一套很大规模的废水处理装置,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废渣焚烧装置和废弃物焚烧装置,通过三废治理装置的建设,让自身环保硬件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另外,我们专门组建了环保研究室,针对现有产品工艺中的三废处理取得了不错成效。”刘卫东补充,目前,在现有产品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方面,已通过环保研究室找到了解决和处理污染物的办法。

  “可能我们认为关掉部分工厂,企业的发展及营收就会滞后,其实是不存在的,科技的力量反而会释放更多生产力。”刘卫东说,海利集团去年创造了历史最好的一个业绩。

  刘卫东介绍:“以往我们为了环保达标,所有生产设备装置负荷最多只能达到百分之七十,但现在通过技术改造达到了环保要求,我们可以满档全开,既不受环保要求约束,又能释全部产能,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双赢’结果。”

  海利集团整体是由湖南化工研究院转制而来的,在转制过程中,作为企业负责人刘卫东也遇到了种种问题和困惑。在科研院所的整体转制改革中,科研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的薪酬待遇如何落实,成了他最关注的焦点。

  作为人大代表,刘卫东去年关于科研院所转制薪酬待遇政策方面的提案,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重视,科技、财政、人事等各部门对于转制前后离退休人员的待遇问题引起了高度重视,需要更进一步的政策制定。刘卫东满怀信心地表示,随着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将加快政策落地和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

  对于今年“两会”,刘卫东重点关注湖南如何加强科技创新?他坦言,湖南省的科技创新工作要做好,就要做到产学研结合,发挥大学的科研力量,企业的创新力量。

  他表示,今年还将继续关注科研院所退休人员待遇问题,从怎样妥善处理转制科研院所历史遗留问题这个角度,着手一个提案。尤其是在离退休人员的待遇问题,以及科研人员的薪酬问题。如果出台相关政策和资金补贴,将有利于科研企业引进一些高水平的科研人员,对整个科研水平的提高会有很大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4/48170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