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邓建英:困境儿童需要“爱心结对帮扶”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陈雪骅 2019-01-25 22:06: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邓建英。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记者 卢欣)“有些儿童能在父母、社会的关爱下成长,但有些儿童却因家庭经济贫困、自身残疾,缺乏有效监护等原因,面临生存、发展和安全困境,这就是困境儿童。”本次省两会,省政协委员邓建英提交了《关于强化湘西州困境儿童救助措施的建议》的提案,呼吁重视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邓建英是妇联界别委员,来自湘西自治州。她介绍,目前,湘西自治州除1793名孤儿外,尚有困境儿童万余人,小部分困境儿童是因自身残疾、重病,大部分是父母重度残疾或重病、父母长期服刑在押或强制戒毒、父母一方死亡另外一方因其他情况无法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的贫困家庭儿童。这些儿童大多分布于农村,由爷爷奶奶抚养,成为不是孤儿的“事实孤儿”。湘西州各级党委政府针对困境儿童实施了一定的救助措施,取得了一定帮扶成效,但仍有部分困境儿童享受不到政策性和公益性救助。

  “他们生活困顿,内心自卑,对生活缺乏信心,部分困境儿童受社会不良思想熏染,随波逐流、混迹社会者有之,坑蒙拐骗、偷拿扒窃者有之,已经成为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 走访、调研留守儿童家庭、湘西偏远地区学校后,邓建英很担忧。

  邓建英建议,要成立困境儿童救助专门机关,摸清家底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建立困境儿童动态档案,在此基础上,系统持续地改善困境儿童的生存状况,加大对民族贫困地区困境儿童现状,“或参照孤儿救助制度政策,给予资金配套的支持。”同时,将核查落实困境儿童家庭全部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在助学帮扶、生活帮扶、兜底保障等方面加大综合帮扶力度。

  “困境儿童的精神世界同样需要关注,甚至更为重要!”邓建英建议,积极开展“深山结远亲 爱心手拉手”帮扶、“爱心妈妈与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成长伙伴与困境儿童共同成长”等主题活动,推进爱心帮扶活动深入开展,让爱与温暖滋养他们的心灵。

  邓建英还说,湘西自治州系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困境儿童的产生,可能更多的是经济问题,州妇联一直在探索一条让妇女家门口就业、增收、发展的路子。在此基础上,以民间手工艺品为主打产品,带动周边留守妇女就业的“巾帼就业扶贫车间”在湘西遍地开花。

  如“惹巴妹”公司开展手工编织、苗绣技能培训,提升劳动力素质,带动妇女就业。2018年来,公司在全州累计培训410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000人,女残疾人210人。山谷居民公司分别在凤凰、古丈、吉首、花垣开展了6期扶贫车间培训,培训绣娘22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54人。目前,十八洞苗绣合作社收入近百万,绣娘月收入2000元左右,带动了周边3个乡镇的留守妇女实现脱贫……

  “解决困境儿童问题要多措并举,“巾帼就业扶贫车间” 让妇女实现了既能挣钱又能顾家的工作目标,促进了社会稳定、家庭和谐,这就是很好的方法。”邓建英希望通过自己的呼吁,让困境儿童得到更多更全方位的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5/48178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