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好声音丨赶紧为少数民族委员的“金点子”打call吧!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陈雪骅 2019-01-26 18:39: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记者 李兵)近日,湖南全面进入两会时间。省政协委员聚集长沙建言献策、参政履职,带着一件件关乎湖南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民情的“行囊”参加大会。他们纷纷表示,要将基层的心声、百姓的呼声带到会上,切实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

  作为少数民族界政协委员,带来了哪些看点和亮点呢?

  今日,红网时刻记者把镜头对准少数民族界政协委员,听听他们为我们带来了哪些息息相关的“金点子”,赶紧来为他们点赞、打call吧!

  土家族委员胡文峰:保护“保靖黄金茶”品牌 助力精准脱贫

土家族委员胡文峰。

  胡文峰“盛装”参会,一身土家族服饰,显得大方得体。这位来自保靖县人民政府的副县长,已是第二次参加这样的盛会了。

  “身着民族服饰出席两会,一方面以示敬意和隆重,另一方面想展现我们土家族的特色,让更多人关注和了解少数民族生活。”胡文峰笑着说,这能够引起大家的注意,很多好奇的委员朋友们都主动过来“咨询”,他也顺便向大家推荐了“保靖黄金茶”特色文化。

  作为少数民族界委员,此次大会中,胡文峰重点关注的还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他带来了与少数民族发展相关的提案,关于加大保靖黄金茶品牌保护力度,助力保靖县脱贫致富。

  胡文峰介绍,保靖县是国家级特困县,全县以土家族和苗族为主的人口达30多万人,属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管辖。这里生长一种独特的茶,叫黄金茶,随着近些年保靖黄金茶产品的走红和热销,当地百姓渐渐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由于没有注重“保靖黄金茶”品牌的保护,市面上出现了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也给保靖县黄金茶产业整体声誉带来了极坏的影响。

  为此,胡文峰建议,“要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文化企业要发挥引领作用,政府要积极开展引导与协调,建立民族贫困地区特色文化产业集群”。

  苗族委员吴丽英:让学生营养餐更“营养”

苗族委员吴丽英。

  “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来自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的吴丽英有感而发。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妇产科工作的医生来说,她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就是孩子的健康成长问题。

  “从呱呱坠地到咿呀学步,再到走进校园,每一步都弥足珍贵。而在2018年的履职过程中,我就学生在学校‘吃得营不营养’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和调查。而在本次两会期间,我也提交了《关于让学生营养餐更“营养”的建议》的提案,建议进一步改善学生伙食,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吴丽英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青少年钙摄入量应保证每日1200毫克至1500毫克,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6-17岁青少年平均每天钙摄入不到500毫克,农村地区甚至不到200毫克,这说明很多学生的营养还没有得到足够的改善。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牛奶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接近完美的食物’。”吴丽英建议,省教育厅和相关职能部门应按照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合理搭配、保证营养原则,鼓励采用湖南本土生产的优质牛奶,推广“食堂供餐+牛奶”的营养餐模式,进一步改善学生营养结构。

  同时,针对儿童、青少年人群专门提出,要强化营养干预,加大蛋奶供应,保障食物与营养需求。由学校食堂或供餐单位为在校学生提供早餐、午餐或晚餐,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每人每天应提供200克或250克奶及奶制品,并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扩大覆盖范围。

  维吾尔族委员翦梅玲:加快规范农村建房政策的落实

维吾尔族委员翦梅玲。

  “艾德莱斯”,翦梅玲指着身上佩戴的维吾尔族手工丝绸工艺品介绍,“这是我们民族的特色文化,这两年参加湖南省政协会议我都带着。”

  “去年对于我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如愿成为了湖南省政协委员。”翦梅玲说,“不同于去年开会时的新奇、激动,当然今年也很激动,但更多的是有了一份使命感,我是带着群众的心声来的。”

  “在基层工作的这8年里,让我感触最深刻的就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的问题。房子代表一个家,老百姓们辛苦一辈子,就是为了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她谈到,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全省农村居民收入明显增加,特别是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推行,农民建房积极性高涨,在居住条件有较大改善的同时,也出现了随意建房、违法搭建等现象和问题。

  为此,翦梅玲建议,要配齐力量,专事专班。一是建议增加乡镇国土人员的编制;二是建议在乡镇增设环保站和城管执法队伍;三是加快有关职权的下放力度,切实做到有人有权,专事专班。

  要制定细则,加强监督。结合新的政策要求、结合不同地区实际、结合部门职责,对农村建设规划和村居规划修编进行联合审定和及时修正,出台更细致、操作性更强的建设规划和建房图纸,确保落实“规划先行”,逐步做到违法建筑坚决不建,符合规定的“一建永安”。

  要规范施工,消化违建。加强对农村建房施工的材料、价格、质量、施工队伍资质等方面的监管,让农民建得起房,住得安心。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对违法建筑逐步拆除、消化,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充分考虑和照顾违建业主今后的需求,避免引发不稳定因素。

  要加强服务,逐步改善。建议有关部门为农民和工人提供免费规划图纸和免费技术培训,积极推广“集中安置”“集体农庄”“文化村庄”等,由乡村两级政府打捆申报,统一建设,节省申报程序,突显本地特色,让农民积极自愿地接受规范管理,促进农村面貌进一步改善和农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6/48182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