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层层有街巷户户有庭院 委员值班室里第四代住房话题引热议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黎鑫 编辑:陈雪骅 2019-01-26 19:53:30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

政协云值班室截图。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黎鑫长沙报道

  1月25日,在湖南政协云的委员值班室里,一则以“第四代住房的发展”为主题的互动话题,引发了委员和网友的广泛关注。

  什么是第四代住房?第四代住房好在哪里?网友纷纷在主题下留言,有的甚至还想请值班委员上传图片,以便能更直观地了解。

  当日值班委员是民革界别的湖南省政协委员周敏,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中,这份《关于大力推动我省第四代住房发展的建议》也作为民革湖南省委的集体提案进行了提交。

  住房走到今天,已经历了三代。第一代茅草房,第二代砖瓦房,第三代电梯房,包括到目前为止的所有住房,而未来第四代庭院房,其主要特征是:每层都有公共院落,每户都有私家庭院,可种花种菜遛狗养鸟,可将车开到空中家门口,建筑外墙长满植物。

  周敏介绍,首批在四川成都落地的第四代住房,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第四代住房作为一种能显著改善人居环境的绿色住宅建筑业态,具有让市场、政府、城市居民共赢多赢的市场价值,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对推动湖南省商品住宅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建筑领域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网友的留言也能看得出,大家对第四代住房非常关注,只是目前对于推广第四代住房还面临着一些政策问题。”周敏告诉记者,当前还没有对第四代住房的权威定义,也包括第四代住房的绿色建筑标准,对应支持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支持改善需求的政策以及支持第四代住房的建筑设计防火规定等等。

  “第四代住房作为住宅建筑的新生事物,需要政府组织规划、建设、园林、国土等部门,以及行业协会、房地产开发企业、专家学者等,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方面进行研究论证,创新提出第四代住房建设的地方标准。根据成本测算,第四代住房总造价与第三代住房相当,但减去公摊后,套内实得面积要远高于第三代住房。因此,在销售定价上需要比第三代住房高出一定的比例。”

  因此,提案建议湖南可以本着“标准先行、品质提升”的原则,围绕“解决制约绿色建筑领域发展的瓶颈问题”,总结推广第四代住房建筑模式、成功经验,加快城市绿色建筑发展。在城市新建建筑中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推进绿色建筑发展量质齐升。同时,组织对已建、在建、拟建第四代住房采用的绿色建筑元素开展系统研究,为绿色住宅建筑发展奠定基础。科学界定第四代住房的建筑定义,明确第四代住房的绿色建筑地方标准,探索推出针对第四代住房的差异化的定价政策,制定支持第四代住房的建筑设计防火规定,鼓励旧城改造项目采用第四代住房建筑模式。

  “如果能将别墅、北京胡同街巷以及四合院都整合在一起,搬到空中,建成一座座空中城市,这样,使居住既实现了别墅和四合院的全部功能,又使建设不占地方,可建在城市中心任何地方,那该多好!这便是第四代住房。”周敏笑着告诉记者,眼里充满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黎鑫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6/48182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