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钟娜:打造青年创业平台,为青年返乡创业者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陈雪骅 2019-01-26 21:4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钟娜。杨斌摄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如何帮助青年返乡创业,今年共青团界别带来的提案是,建议由省人社厅、共青团湖南省委牵头,指导建立‘青年返乡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线上创新创业支持服务。”已是两届委员的湖南省政协委员、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钟娜如是说。

  而为了这份提案,去年9月至11月,共青团湖南省委开展了“湖南省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发展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调研,对14个市州的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及其管理团队、市州团委、青年创业社会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等机构负责人进行了调研。同时,走访了长沙、株洲、湘潭、永州、衡阳、娄底、常德7个市州52家具有代表性的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企业,最终形成了一份图文并茂、图表翔实的调研报告。

  提案深度解析返乡创业青年四大“痛点”

  “调研中,我们发现很多返乡创业青年不知道返乡创业政策,不清楚如何进行申报,没有享受创业政策的扶持,非常可惜。”作为去年火爆网络的大型交互性公益项目“河小青”的主要推动者之一,钟娜非常注重政策性环境对创业的支持。

  她认为,“创业者和政府职能部门间的‘缺环’,也说明了当前返乡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还不够。”

  同时,创业金融信贷体系也不够完善。“返乡创业青年往往自有资金不足,而贷款渠道单一、审批难周期长、金额小。前期创业资金是制约青年返乡创业的关键瓶颈。”

  而返乡创业青年自身能力有限、没有经过专业创业培训是第三个“痛点”。“这导致很多创业项目停留在初创阶段,难以快速成长。”

  即使返乡创业者走过了创业“三道关”,还会遇到“缺少创业平台、创业社会组织的支持”这道关。调研中,钟娜看到很多返乡创业青年较为分散无法形成合力,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等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服务水平上,都无法满足创业者的需求,能够获得的支持少。由于没有创业资源的支撑,导致创业项目经营效益较差、失败率较高。

  在钟娜看来,青年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人才,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发展环境鼓励吸引农村青年返乡创业,对于彻底解决贫困问题、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缓解日益加剧的城市病、优化调整经济结构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对症下药提出“四条”建议

  “抓住了牛鼻子,问题就好办。”提案中,“信息赋能,建设青年返乡创业大数据平台”作为首要举措,建议省人社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青年返乡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提供返乡创业青年个人基本信息、个人信用信息、注册工商企业信息等信息数据。

  钟娜说,“通过大数据分析全面掌握返乡创业青年相关情况,点对点提供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并实现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动。对参加由政府部门组织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名次的项目,或直接荣获政府部门支持、奖励的项目,经过认定可以实施降低贷款门槛、放大贷款金额、降低贷款利息等优惠政策,为创业者提供更完善的金融服务。”

  “第二条是政策赋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创新创业政策落地实施从申报制改为推荐制。”钟娜介绍,提案中建议省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人社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改进返乡青年创新创业申报事项流程。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对达到相应政策条件的候选人筛选出来,推荐给相关政府部门实施补贴、资助等相关优惠政策,缩短政府部门与创业者的距离,让创业者在专心发展事业的同时获得政策支持。

  第三条是培训赋能,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创业培训与辅导。“建议省人社厅进一步开放现有的创新创业课程库、导师库和项目库。采用政府购买方式有针对性设计制作一批高质量的创新创业线上课程,免费提供给创业者学习,提高其能力素养。加强创业创新导师队伍建设,从企业家、投资者、专业人才、科技特派员中遴选一批创业导师,为返乡创业大学生提供一对一咨询辅导。与大型企业联系开放一批创业项目,返乡创业青年可以基于自己的专业优势从中进行选择,从而实现快速成长。”

  “最后是组织赋能,通过平台建立返乡创业大学生社群,促进合作交流。建议民政厅、共青团湖南省委加强引导和支持青年社会组织为青年返乡创业提供帮助,发挥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互助共赢作用,进一步提升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者协会、农业致富带头人协会等社会组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加强政策引导、资源对接、教育培训,扩大其在农村创业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青年返乡创业。”钟娜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6/48182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