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陈海霞:从钱、人、业、法着手 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陈雪骅 2019-01-26 23:0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政协委员陈海霞。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记者 卢欣)“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的话。在界别讨论会上,政协委员陈海霞重申了这句话,她呼吁,面对复杂严竣的经济下行压力和形势,要进一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超常规重视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陈海霞将民营企业的困境概括为“钱”“人”“业”“法”四点,“银行不敢贷、吸引不到优秀人才、市场准入、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等,都会阻碍民营企业的壮大、发展。”

  为此,陈海霞建议,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重点是要把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同民营经济发展挂钩,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解决融资多种抵押、多类担保和政府贴息支持的问题。解决减税降费的问题,重点是减税既要大幅度,又要普惠制,“从长计议,算大帐,算长远帐,企业发展了,纳税到一定数额,政府应主动降费补贴扶持,在水、电、气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优惠。”

  其次,陈海霞认为,政商关系突出亲、清两字。官员要把心用在招商、亲商、安商、富商上,不出难题;企业家要把力用在家业上、企业上、事业上。政府将政务服务智慧化,不断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

  “在调研中,我发现不少民营企业对自身发展存在着一些困惑,面临着一些困境。”陈海霞说,目前,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尚未“一碗水端平”,民营企业进入电信、电力、铁路、石油、天然气、民航、军工、供水、公共交通领域等领域受到限制,“建议打破“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创新混合所有制形式,让民营企业参与平等竞争。”

  此外,陈海霞还提到,政府欠民营企业帐款的问题依然存在。“企业要守法经营,政府也要诚信规范,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尤其是生命财产安全;企业和企业家涉事涉案要依法公平公正处理,申张正义,惩治邪恶。”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6/48182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