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周永亮:职业院校应探索推行校企合作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李丽 2019-01-27 12:42: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周永亮。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记者 黎鑫)“当前,很多职业院校的课程设置、教学模式与企业的实际需要存在差距,导致学生毕业后难以适应企业的用工需求。”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周永亮提交了《关于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缓解用工紧缺的建议》,他希望,职业院校和企业探索建立“校中厂”“厂中校”运行机制,为社会和企业培养出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用工需求急剧上升,职业院校成为了很多工厂招揽员工的源头,尽管很多企业也和职业院校达成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协议,但是效果远不及预期。“职业院校大多停留在理论和练习模拟上,很难适应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精密的生产设备操作需要。”周永亮说,这种类型的学生毕业后给企业带来的效益不高,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投入,降低了企业经济效益。

  周永亮在提案中建议,职业院校要主动与企业用人单位进行深入沟通,利用职业院校知识培养的优势,为企业员工提供培养课程。在校企合作模式方面,要实现人力资源共享。尤其要重点探索建立“校中厂”“厂中校”运行机制,让学生掌握实用技术,提高实操能力,真正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具体来说,“校中厂”运行机制建立之后,学生实践的机会将会大大增加,各专业教师可以根据教学进度,适时安排学生进入“校中厂”进行实习,而教师也需要陪同学生,在“校中厂”内进行实践;在“厂中校”运行模式下,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成为了学生的兼职教师,能够及时地对学生进行实践技术指导,加上院校教师的理论指导,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大大增加。

  “当前社会和企业发展急需大量的技能型人才来提高社会生产力,这样才能适应世界经济发展的步伐。”周永亮说,实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一个能够双向促进的有益活动,既能够促进职业院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又能够为企业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缓解用工紧缺,真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7/48184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