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词云丨金点子的“最强音”,为何是它?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19-01-27 17:2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知否?“2019湖南政府工作报告的词云来了”

  从古时“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之说,到中国共产党三大法宝之一的“群众路线”,倾听民意素来都是为政者所倚重的执政之道,在现代社会,政治过程吸纳更多民众意见,转向政治决策更多建立在民众同意基础之上,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指向。

  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金点子

  作为全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主题的两会,更是需要集纳民意,倾听民声。湖南两会召开之前,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红网等省内主要网络媒体举办“我有‘金点子’——2019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

  通过网络集纳民意,这是为政者对互联网时代的主动拥抱,据悉,每一个金点子,都将被认真对待,或转给有关方面,或向社会公开,或被直接送到省长办公桌上,有些甚至会被送往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进入今年两会报告。

  网民的“金点子”可谓诚意满满,政民互动自然热情高涨。自1月6日上线“金点子”平台以来,网民们热情响应,纷纷建言献策。仅两天时间,平台就收到190条“金点子”,截止1月21日,平台共收集近800条“金点子”,点击量超8万次。

  1月26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许达哲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出现了不少热心网友提出的“金点子”。例如,关于推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有网友在金点子中提出要“按照差别竞争、错位发展的原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出现了“有序承接、错位发展”的字眼;再比如有网友对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出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有体现。根据统计,有37个“金点子”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乡村振兴成为金点子“最强音”

  那么,在平台预设的27个话题中,哪些话题最受关注呢?根据统计,网民建言中,乡村振兴成为了最受关注的建言领域,绿色交通紧随其后。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等也是受关注度颇高的建言领域。

  乡村振兴何以成为金点子的“最强音”呢?乡村振兴,相信小伙伴们这两年听得很多,但它也不是这两年才有的词,在我们这个传统农业社会,资源禀赋的不均,振兴乡村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高频词,即便是动荡如民国时期,也进行了系列“复兴农村”“救济农村”“乡村建设”的探索和试验,建国后,在农业生产发展基础上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是为政者的孜孜不倦的执政目标,不过,写进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是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这是在新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言,农业农村农民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历来都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更是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发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见。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国发展的战略布局,乡村振兴的关注度便有了政策基础。

  民众的强关注,更重要的,还是在于政策的相关性。换句话说,乡村振兴不是简单的顶层设计,而是一项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重大政策。如前述所言,我们身处一个传统农业社会,对“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湖南尤其如此,乡村蕴藏着无数人的乡愁。无论你身在何处,都能找到与乡村的交集,这种情感上的寄托,是无法割舍的。

  可以说,乡村振兴既是国家发展战略,是农村发展机遇,也是许多城里人的利好消息。根据国家发布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湖南版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未来,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多个层面,每一个湖南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实现个体价值,每一个湖南人也可以在乡村振兴中收获自己的利好。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是乡村振兴所指向的具体目标,这也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的乡村画卷,于此而言,乡村振兴成为金点子中的最强音,没有任何意外。

  2018年1月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对外发布乡村振兴具体措施

  2018年2月

  湖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2018年4月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人民日报》撰文: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湖南篇章

  2018年4月

  湖南省委一号文件:《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意见》

  2018年12月

  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

  一方面,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改变,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成为矛盾的重点方面,农业农村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从而也是决胜全面小康时期社会最广泛关注的问题。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乡村的独特价值与多元功能日益显现,乡村的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目光,人们对乡村振兴与参与乡村振兴充满期待。——王文强(湖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7/48188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