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叶红专:承接产业转移 开放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何青 编辑:马丽红 2019-01-28 11: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

1月27日,叶红专接受红网记者专访。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 李慧 摄影 何青)今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被提及31次,成为两会高频词。1月27日,湖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接受红网记者专访时,对湘西高质量发展给出了他的思考。

  湘西州,是湖南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谈及湘西,大家会想到美得让人心醉的凤凰,会好奇少数民族风俗,同时也因精准扶贫聚集了全国目光。

  继续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推动高质量发展

  湘西州坚持把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底线任务,脱贫攻坚有力推进,污染防治扎实有效,风险防控力度加大。湘西州森林覆盖率达70.24%,空气质量居全省前列,绿色生态已成为最靓丽名片。2019年,叶红专表示,会继续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

  湘西州是湖南脱贫攻坚主战场,今年,是湘西州脱贫攻坚决胜年,要实现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所有贫困村出列、所有贫困县摘帽。叶红专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叶红专表示,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聚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落实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饮水安全、健康扶贫、住房安全等工作,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面落实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政策,做好兴产业、置家业、增就业“三业”增收文章。三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做细做实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等基础工作。四是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统筹非贫困村与非贫困户发展,加大帮扶走访全覆盖力度,做好扶贫领域群众信访问题的核查处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五是进一步严实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压紧压实州县乡村四级脱贫攻坚责任,深化和拓展扶贫领域“一盏灯”“一条路”“一栋房”“一张床”“一口井”专项治理等。

  做好承接产业转移文章 以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式获批,湘西州迎来绝佳发展机遇。

  位于吉首市城区南端的湘西经开区,在数年前还是荒坡村落。在湘西州“州府新城、产业新区”的发展定位下,仅仅几年的发展,这里就已经成为一座现代化的产城融合新城。园区内,每天20万支动力电芯、电池、移动电源从星际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走下来,运往全国各地。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中西部“过渡带”,如今州内生机勃勃,一大批“新、特、优”外来企业为其注入了蓬勃活力,到2020年将迈入高铁时代、航空时代,“过渡带”正在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带”。

  “用好政策红利,扩大对外开放,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叶红专首先指向了搭建平台的重要性,深入实施“1112”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把园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持续加快旅游景区、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商贸物流园区产业“四区”建设,夯实产业承接的平台支撑。

  叶红专说,承接产业转移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湘西要大胆先行先试,主动承接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10大重点优势产业,着力推动产业转移与精准扶贫、生态保护共生共荣,让开放湘西与美丽湘西交相辉映。

  “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强实体。”在叶红专看来,这是高质量发展的要义。尤其是支柱产业旅游,在高质量发展上,要推动旅游产品供给迈向中高端、加快发展乡村游红色游,培育旅游新业态,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做好“旅游+”文章,让湘西旅游全面火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何青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8/48187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