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媒体融合发展 看看五位委员说了啥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黎鑫 编辑:马丽红 2019-01-28 11:31:40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新闻界和社会科学界的五位委员,畅谈他们对加快融媒体发展的感受。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黎鑫 杨杨 长沙报道

  1月27日晚,潇湘华天一楼大堂。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进行的第三天,数家媒体将镜头对准了“自己人”,一场关于全媒体融合发展的分享会在这里进行。

  这场分享会的背景还源自于1月25日,新年首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将“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融媒体发展,作了重要指示和讲话。

  来自新闻界和社会科学界的五位委员,分别谈起了他们对加快融媒体发展的感受。

湖南省政协委员舒斌(右)接受记者采访。

  舒斌:融媒体时代需要更多贴近百姓和易于传播的作品

  “这次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作了重要讲话,作为一个新媒体人,我感觉倍受鼓舞。”湖南省政协委员舒斌表示,湖南媒体融合已经走了一段路,这一次总书记发出的号召是要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他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抓紧,要有紧迫感。二是抓实,得做实功。三是抓牢,打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牢牢掌握主阵地。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全媒体发展是个大趋势,媒体融合是篇大文章。进入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一幅高水平、深层次的媒体融合发展宏图正徐徐展开。作为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说,全媒体融合发展首先体现在红网本身的融合,包括“网、报、端、微、视、屏”的融合,其次是与湖南其他媒体进行融合,做到互通有无、共享内容,最后由省级媒体带动县市区一级媒体融合发展,进行一体化运作,实现整个湖南网络大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舒斌认为,进入融媒体时代,新闻工作者也需要适应信息的快速流动,“在新闻无处不在的情况下,如何让你的新闻更权威、更及时、更生动,就要做更多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紧贴他们生活并易于传播的产品。”

湖南省政协委员曾雪封使用新媒体设备接受采访。

  曾雪封:融媒体时代不能忘了新闻底线

  湖南媒体资源丰富,转型起步早、成效显著,当前各大媒体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的“分水岭”,未来,全媒体融合发展这条路,究竟该如何走?

  作为凤凰网湖南站站长、总编辑曾雪封认为,媒体融合不仅仅是观念上的融合,更应该是内容生产以及技术方面的融合,“不管媒体融合发展的形式如何变化,弘扬主旋律这个主题是不能变的!”

  事实上,在去年湖南省两会期间,曾雪封提交的第一份提案就是《如何利用全媒体优势推动湖湘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一年过去,同样的话题摆在面前,曾雪封坦言,媒体融合发展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必然,这是一个重大课题,有一个磨合期。

  谈及媒体传播形式的变化,曾雪封表示,表现方式可以有万千种,但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这个新闻底线不能变。“受众在哪里,我们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曾雪封说,未来,新闻工作者要走到第一线,贴近民众和百姓,这是他的职责,也是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

湖南省政协委员杨雨(右一)接受记者采访。

  杨雨:让融媒体真正“活”起来

  “这两天融媒体是一个特别让我振奋的话题,虽然我是传统文化的研究者和教学者,但我希望能够借助融媒体腾飞的翅膀,将我们对于传统文化的领悟,用中国的声音、中国的话语体系传给更多的人。”政协委员杨雨说。

  作为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媒学院教授,她认为,如何去适应融媒体传播手段的革新,以及融媒体面对的受众习惯,从而怎么去改变传播的内容和形式,是需要积极应对和思考的。作为媒体人和大学培养的准媒体人,就必须去了解新时代的需要。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我觉得是活跃。因为就大学里的老师而言,我们接触的人就是一个时代,一个社会里面最活跃的群体,或许也是将来媒体界最活跃的一代。作为最活跃、最青春的一代,他们接受新生事物也一定是最快的。所以我希望他们把这种活跃带到他们的专业领域里,让融媒体真正活起来。

  杨雨说,让她觉得特别欣慰的是,以中南大学文学和新闻传播学院为例,已经在硬件和软件上做好了迎接融媒体时代的准备,拥有中文系、数字出版系、新闻传播系以及网络文化研究中心和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我想我们教育界一定会在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发出中国声音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湖南省政协委员陈刚向媒体分享自己的感受。

  陈刚:迎接5G时代 媒体人要当仁不让

  万众期待的5G时代即将来临,这会给媒体融合发展带来哪些机遇?

  湖南省政协委员陈刚认为,技术革命的确对媒体传播和新闻宣传,带来了一个全新挑战,虽然5G目前还不是特别成熟,但已呼之欲来。“5G时代带来的改变,不仅是技术上的进步,而且是内容上的一种升级,也是媒体生态的一种蝶变。”陈刚分析,5G基于传统的有线网是一次革命性提升,媒体视频内容的传播,具有强大助推作用。“迎接5G时代我们媒体人要当仁不让,身在其中,不然,我们就会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掉队。”

湖南省政协委员刘建武(右)接受记者采访。

  刘建武: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全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趋,是信息时代背景下一种媒介发展的理念,是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基础上与传统媒体的有机整合。”在省政协委员刘建武看来,全媒体融合最重要体现在一个“融”字,不仅是技术上面的融合和内容上的融合,还要从人气上、人心上融合,构建网上网下的同心圆。“人民群众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到哪里。”

  刘建武认为,新媒体有着很多优势,但同样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何保持个人隐私?如何保证获得的媒体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健康等,还需要我们去直面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黎鑫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8/48188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