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汪小鱼:打击“李鬼”保护品牌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马丽红 2019-01-28 11:31:44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金东集团党委书记兼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小鱼。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 唐频辉)“‘康帅傅’冒充‘康师傅’‘李鬼’冒充‘李逵’……企业花费巨资打造一个品牌,却被这些不法分子傍名牌、搭便车,严重影响了企业和品牌的健康发展,真是防不胜防。”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金东集团党委书记兼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小鱼表示,在科技发展加速、经济全球化的大形势下,知识产权已成为企业竞争的焦点,具有较大商业价值的驰名商标,对企业推广、扩大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极其有利。如果受到侵害,不仅损伤了商标权人的权利,也扰乱了市场秩序。

  今年湖南省两会,汪小鱼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的提案,同时,他还将在两会期间与广大代表一起讨论这个提案,合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出一份力。

  汪小鱼表示,不仅很多知名品牌被争相模仿,金东集团旗下的多个品牌也深受其害。“我们不得不安排70余人的打假队伍,在全国进行打假维权,一年花费巨额资金。”

  比如,金东集团旗下的湖南本土品牌“开口笑”“湘窖”等品牌也不断被模仿,比如在广东市场畅销的铁盒开口笑就被“笑口常开”酒从瓶型和外观包装进行模仿,造成了消费者在购买时因不辨真伪而放弃了购买,更有甚者,仿冒者通过注册企业字号来进行模仿。

  “这些山寨企业、山寨产品的出发点一是通过傍名牌仿冒名牌产品来获取利益,二是逼迫企业花高价收购这些仿冒的企业名称、商标。造成的结果一是扼杀企业的研发和创新;二是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危害身体健康;三是企业需要不断地通过注册商标、申请包装专利来保护企业利益,花费了大量资金。”

  为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促进企业良性循环,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塑造良好营商环境。

  对此,作为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的汪小鱼建议:首先,工商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审批企业注册时,要对申报企业是否存在侵犯驰名商标的现象进行辨别、甄选,依法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的行为;其次,知识产权局在审查企业申请外观专利时,要对类似、相似的包装不予受理;同时,他还呼吁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依法撤销“湖南湘钻窖酒业有限公司”企业名称,依法保护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的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8/48188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