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赵世宜:非遗传承保护要从娃娃抓起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刘威成 2019-01-28 21:22: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江华瑶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团长赵世宜。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 杨朝文)“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个品种只有一位国家级传承人、一位省级传承人和两位市级传承人。而随着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年龄不断增大,如果不尽快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可能即将面临失传。”湖南省人大代表、江华瑶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团长赵世宜此次“两会”期间,决定以2件建议关注同一个主题,呼吁加强非遗传承保护的力度。

  赵世宜介绍,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传承,很难用直接的教学或书本学习等手段来实现,必须从小就形成爱好,并长期熏陶培养。以瑶族为例,瑶族长鼓舞和盘王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有上百年的历史,除了舞蹈动作和唱词外,其中还包含了对本民族文化和风俗习惯的认同,传承好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绝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单靠传承人势单力薄,很难扩大影响面或传承范围,必须要从娃娃抓起。”赵世宜建议,省政府要加大非遗文化进校园的支持力度,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内容编入中小学乡土教材,加强学生对家乡文化的认同和了解,同时,以各学校推广素质教育为契机,增加中小学生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接触的机会。

  赵世宜表示,非遗传承与保护过程中,群众的参与及为重要。不过,由于当前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经费只能用于非遗申报,无法供各传承人组织展演或交流活动使用,再加上当前娱乐方式的多元化,很多非遗项目一年到头与观众见面次数屈指可数。

  赵世宜介绍,湖南作为文化大省,目前拥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00多项,但其中的一部分还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建议湖南省加大支持力度,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交流活动走向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促进全省文化艺术大繁荣。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8/48192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