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委员的一年】舒勇:“丝路金桥”将湖湘文化传承推向新高度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王诗颖 编辑:刘威成 2019-01-28 22:34: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丝路金桥”。

湖南省政协委员舒勇。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王诗颖 长沙报道

  常年行走世界各地,舒勇发现,华侨特别热情,一见面就跟你有说不尽的话。他们想通过同胞了解祖国现状,表达对祖国的美好期待和憧憬。

  去国外做展览,舒勇在街头看到中国元素,也会特别高兴。到了异国他乡,忽然看到这种有共同文化基因的东西,就有一种存在感和亲切感。

  国人与华侨之间要是有座桥梁,那该多好?那这座桥就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今年两会,作为湖南省政协委员的舒勇,提交了《关于打造“丝路金桥全球华侨华人世纪工程”服务“一带一路”推广湖湘精神》的提案。

  “要做好政协委员,首先要做好自己”

  “作为新的政协委员,我这一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使用‘政协云’带来的履职便捷。”舒勇说,这为政协委员网络参政议政提供了一个非常便捷的方式,通过网络履职,可以把各种资源链接起来。

  在“政协云”里,委员们做了什么,没做什么,大家都看得到,怎么说怎么做都是被监督的,相当于背后有一股力量在推动。舒勇觉得这个挺好:“它不仅仅是一个网络工具,而是把履职的效益和效果强化了。”

  在这一年里,关于个人本身,舒勇觉得最明显的就是使命感增强了。作为政协委员,很多事情要约束自己,不能为所欲为。“要做好一个政协委员,首先要做好自己,对自己要求要更严格一些。”

  一年来,舒勇有意把自己的艺术推广活动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也正因为如此,他想到了“丝路金桥全球华侨华人世纪工程”。

  在提案中,舒勇写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集中了几千万华人华侨,他们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广泛的人脉联系、融通中外的文化优势,而且积极参与和促进湖南与沿线国家的经贸、科技往来和人文交流。

  如今,海外侨情发生巨大变化。年轻一代华裔对中国文化既有好奇心又有疏远感。因此,打造“丝路金桥华侨华人世纪工程”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人社会来说具有紧迫性。整合湘籍华侨华人文化资源对做好文化传承与文化交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丝路金桥” 是湖湘精神的生动描述

  新时代新符号,舒勇希望借助华侨的力量,创造新的有影响力的中国符号。“因为符号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

  2017年5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主办,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名代表参加。由舒勇创作的此次高峰论坛唯一标志性景观艺术作品——“丝路金桥”,为世界众多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丝路金桥”已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标志性文化符号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计划官方合作项目,成为当今世界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这一“丝路精神”的时代之桥和时代文化奇迹。

  “丝路金桥”所蕴含的“丝路精神”,与湖湘文化中博采众家的开放包容精神一脉相承,也是其作者舒勇自身所具湖湘文化元素特质的艺术再现。一方山水养一方人。舒勇作为湖南人,用其艺术作品思考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命题,正是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这种大情怀气质的生动描述。可以说,“丝路金桥”不仅深深地打上了湖湘文化的烙印,而且将湖湘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今年的提案中,舒勇建议整合湖南华侨华人文化资源,打造湘籍华侨华人大平台文化品牌,以侨引外,建立制度、机制,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

  舒勇希望由湖南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学者组成领导小组,对全省华侨华人文化资源进行普查,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总体规划。以湖湘文化为基础,以华人华侨文化为特色,根据国内和海外华侨华人的需求,重点挖掘具有“侨”特色的文化以及能够为侨务工作服务的活动和特殊条款,在湖南开发具有华人华侨文化显著特色的项目。

  具体怎么做?舒勇建议把“丝路金桥华人华侨世纪工程”打造成亮丽品牌,以“丝路金桥”全球巡展为载体,结合湖湘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海外华人溯源寻踪平台;建立与海外青少年的文化交流平台,以海外华侨华人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及民俗活动为媒介开展华裔青少年联谊活动;通过饮食行业协会,加强与海外湘菜餐馆的联系和交流,帮助海外湘菜提升知名度;加强中医中药的对外传播和技术交流;策划和打造以“丝路金桥”为品牌的文化节,吸引外国友人和华人华侨广泛参与。

  在制度方面,舒勇建议,以“丝路金桥华人华侨世纪工程”为平台,设立华侨华人社团协同机制,设立“丝路金桥文化教育中心”,设立“丝路金桥华人华侨专题节目”,利用湖南本土强大的媒体优势,编辑和推出广受大众欢迎的湖湘文化研究成果,通过海外华文媒体渠道及微信等多种网络平台,定期在海外发布有关湖湘文化的专版专栏和专题节目;在省的层面统筹并设立友好城市互动机制,打造友好城市之间的互动平台,达到以侨引外,以外促侨,互联互通的目的。

  “这是一座美丽的和平之桥、友谊之桥、文化之桥。”舒勇说,艺术是无国界的,我们可以借助国际化的艺术语言把湖湘文化和人才推广出去,让湘绣、湘菜、花鼓戏更好地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王诗颖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8/48192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