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欧阳德群:加强出生缺陷防控 推进健康湖南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刘威成 2019-01-28 23:17: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永州市政协副主席、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欧阳德群在发表意见。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 郑涛)“我省应进一步加大出生缺陷防控的力度,以省市县财政为保障,将出生缺陷基本防治服务工作作为公共卫生产品向全体生育人群提供。”1月28日,湖南省人大代表、永州市政协副主席、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欧阳德群告诉时刻新闻记者,近年来,湖南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策略,组织了一系列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特别是省政府实施的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让全省数十万生育家庭受益,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湖南省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79.96/万,已连续三年下降,比2015年下降了17.6%。虽然我省出生缺陷预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省出生缺陷率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出生缺陷儿近万人,还存在亟须解决的问题。”欧阳德群说。

  随着二孩的全面实施和流动人口的增加,高龄孕产妇的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受经济条件、保健意识、医疗保障、卫生资源配置等影响,使得农村人群特别是高危人群出生缺陷的干预措施管理到不了位,免费产前筛查未能全覆盖。产前诊断却因费用高,致使群众自费检查率很低,唐氏综合征、重大体表畸形等孕期可防可控的重大出生缺陷干预受到严重影响,上述因素给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

  与此同时,缺陷儿的出生也是农村贫困地区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心理和经济损害。

  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落实优生优育、出生缺陷防治等生殖健康服务,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的目标,要切实巩固出生缺陷防控成效,实现发生率持续下降,切实提高人口健康素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全面推进健康湖南建设,全省应进一步加大出生缺陷防控的力度,以省市县财政为保障,将出生缺陷基本防治服务工作作为公共卫生产品向全体生育人群提供。

  为此,欧阳德群建议:1、将免费产前筛查覆盖全部生育人群;2、对农村和城镇居民贫困人口在产前筛查中发现有问题需行产前诊断的实行全免费;3、全省每个市州建立一到两个产前诊断机构并规范收费标准;4、要强化孕前检查、加强孕期干预、完善新生儿筛查。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8/48193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