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民营企业家在行动丨贫困山里种出致富“茶”“业”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李丽 2019-01-29 09:5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当前,民营企业对经济的贡献已经不容忽视,在为企业自身和社会创造价值的时候,民营企业也开始逐渐回馈社会,尽社会责任。近年来,湖南省工商联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湖南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积极投入脱贫攻坚事业。特别是今年以来,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立足脱贫攻坚长效,采取有效措施激发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用企业的力量带动贫困村、贫困农民脱贫致富,他们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支不容忽视的“扶贫新势力”。

  近日,为了集中宣传报道在“万企帮万村”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民营企业,红网记者辗转数千公里,深入湖南扶贫一线,聆听民营企业家扶贫的“声音”。为此,红网连续推出《精准扶贫,民营企业家在行动》系列报道,让更多人知道他们的扶贫故事。

黄金村的村民通过种植黄金茶种出了“黄金梦”。

村内的“黄金1号古茶树”是湖南省唯一植物活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湘西报道

  绿树成荫,茶香阵阵,鸟语花香……走在黄金村的村道上,乡村景色让人耳目一新、神清气爽,完全就是一个天然的生态氧吧。村内的“黄金1号古茶树”是湖南省唯一植物活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

  是什么让一个贫困村蜕变成今日的“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呢?这就不得不提起一“茶”一“业”。“茶”是黄金茶,“业”是隆平茶业。

  黄金村内群山起伏,过去由于人均耕地面积较少,耕地后备资源短缺,村民们常常“望山兴叹”。虽然守着一两黄金一两茶的“黄金茶”,但缺乏种植、加工技术,茶叶品质参差不齐,茶叶价格上不来,村民守着金字招牌“讨饭吃”。

  在省委统战部和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的倡议下,2011年湖南隆平茶业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茶业”)成立,以“发展湘茶产业,致富武陵山区”为宗旨,将湖南几大著名民营企业的资金、人才优势与不发达地区的资源优势相结合,助推湖南精准扶贫事业和茶叶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隆平茶业在成立后,就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武陵山区茶叶良种繁育、种植、生产及销售,并在大湘西地区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投资。经过近六年的艰苦创业,现已发展成为总资产过亿元,形成了集育种、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大型茶产业集团。

  隆平茶业通过控股的子公司与各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釆购他们的产品,实现了以市场为纽带的扶贫模式,使得贫困村的百姓可以持续受益。

  在黄金村,目前茶叶产业占全村农业经济总收入的60%以上,从事茶叶产业的农户数占全村农户总数的50%以上,隆平茶业大量收购村民谷雨后的茶树鲜叶,把它们加工成黑茶和白茶,让当地老百姓较往年增收30%以上。

  今年63岁的石元称是黄金村有名的种茶大户。如今,石元称一家已从老式的木头房子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砖房,还开设了茶叶加工小作坊。“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不仅能吃饱饭,钱袋子也鼓了起来,我还打算扩大黄金茶的种植面积。”

  在吉首市乾州街道办事处三岔坪村建立茶树繁育基地,站在路边,300多亩的育苗甚是壮观。近些年来,隆平茶业开发出穴盘茶苗半年出圃移栽技术,创新提出了新建茶园建设“保姆式服务”模式,开创茶叶育苗、茶苗定植及茶园培管一体化专业化服务的先河,使茶叶育苗周期由一年缩短至半年,使新建茶园成园时间由3至4年缩短至2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隆平茶业及公司旗下子公司对贫困地区人员开展多次大型的茶叶专业技术培训班。在古丈县古阳镇溪流墨村,举办茶叶种植加工技术培训班多期,累计培训1500人次。在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举办加工技术和品牌营销培训班多次,聘请多名专业人员现场讲授示范,培训茶农500人次。在吉首市乾州街道办事处三岔坪村,举办多次种苗扦插技术培训班。

  “以前不懂技术,不仅产量上不来,销售价格也上不去。”黄金村贫困户石平生告诉记者,这两年跟着专家学技术,茶叶产量明显提高,今年又开荒了四亩茶园,脱贫在望。

  除了请专家进村来,隆平茶业还和政府联手,建档立卡贫困户走出去,参加交流学习,先后组织3批39人次到长沙、岳阳等地进行茶技茶艺培训,为黄金村发展“黄金茶”产业储备人才。

  “轻雾笼山谷雨天,香茶滴翠嵌云间。村姑巧手弹春曲,筐满歌飞笑语喧。”保靖的黄金茶历经劫难,如今赶上好时代,用科学的手段繁育繁殖,村村寨寨、坡坡岭岭都种,每到春天,茶树发芽,满山翠绿,人们不约而同到茶园采茶,茶香和绿意踏着欢快的苗歌声飘荡。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9/48193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