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丨徐新楚: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服务产业升级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王津 2019-01-29 10:25: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岳阳1月29日讯(记者 肖懿)近年来,湖南省人才结构得到不断优化,但在石化、生物、物流、旅游、机械、饲料、IT、房地产、高新技术、电子商务、港空经济、汽车制造和维修等领域,技能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短缺,职业教育师资也严重不足。对此,湖南省政协委员、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建议,建立产教融合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服务湖南产业升级发展。

  2017年,国务院正式颁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将产教融合上升为国家教育改革和人才开发的整体制度安排,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发展职业教育,加快产教融合,无疑能为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是现代产业发展重要的内生动力。”

  徐新楚建议,结合产业发展,科学制订全省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规划,面向石油化工、农副加工、文旅融合、空港经济、电力能源、生物医药、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汽车制造等产业建设一批专业群,实现职业教育专业规划与区域产业发展规划的全方位对接。

  “构建产教融合机制,强化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社会协同推进。”徐新楚说,支持建设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学校和企业,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建设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他还建议,政府要紧紧围绕破解制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和突出矛盾,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在职业教育招生、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机制、校企合作运行平台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省乃至全国创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重点培养认定一批以校长为主的职教专家队伍,打造引领职业教育发展的领导团队,鼓励职业院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联合实施产品开发、技术攻关等企业主导型项目。”徐新楚认为,还要加大政策经费支持,保障职业院校生均经费发放到位,加大对公共实训基地的建设扶持,以及出台保障职业院校尤其是中职学校招生的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9/48194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