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袁运长: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何青 编辑:李丽 2019-01-29 11:57:36
时刻新闻
—分享—

省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袁运长。

  红网时刻1月29日讯(记者 易征洋 摄影 何青)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奔向全面小康路上的拦路虎。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针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造成的问题,省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袁运长建议,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袁运长介绍,湖南省因病致贫导致的贫困户比例高达44.1%,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袁运长认为,通过运用和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方式,加强医护人员之间在线协作,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减轻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和发展不平衡,是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因病致贫问题的有效途径。

  “互联网+医疗健康”涉及面广,医务人员是服务的提供者、人民群众是服务的消费者,卫生健康管理人员是服务的监管者,这三者,对“互联网+医疗”的认知度、认可度和参与度决定着“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推进程度和实际成效。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群众对“互联网+医疗健康”知晓度低、认可度差、参与体验差、面临问题多等问题。袁运长建议,成立“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专门管理机构或明确主管部门,把“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列为精准医疗扶贫的重要举措,在深度贫困地区加快推广。

  袁运长建议,同时应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健康医疗教育培训功能,对贫困地区医务人员进行灵活机动、针对性培训。卫生健康、医保、物价等部门制定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相关激励政策,调动各级各类医务人员参与的积极性。

  此外,袁运长认为,还应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立法。消除“互联网+医疗健康”与现行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执业医师法》《互联网医疗服务保健信息管理办法》中相关规定的冲突,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何青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9/48195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