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胡丽:规范湖南全省开展无创DNA检测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李丽 2019-01-29 15: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胡丽。

  红网时刻1月29日讯(记者 何青)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技术(又称无创DNA检测或NIPT),是在近年来产前筛查与诊断干预领域的新技术,对比传统的血清学筛查,无创DNA检测在三条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的检出率、准确率都有较大优势。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胡丽认为,由于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与诊断开展的时间不长、监管落实不到位,目前湖南省无创DNA市场非常混乱。

  胡丽发现,许多不具备产前筛查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违规开展无创DNA采血,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违规收取无创DNA样本检测。因为利益驱使,有的医疗保健机构的产科医师直接收取病人费用进行无创DNA采血送至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部分医院因为不具备遗传咨询相关专业知识,对无创DNA的适应症、禁忌症掌握不清,夸大无创DNA诊断功能,甚至将NIPT技术替代羊水产前诊断,还有根据无创DNA结果终止妊娠的违规现象。此等乱象导致了严重的医学和社会伦理问题,埋下许多医疗隐患,导致医患矛盾纠纷的发生。

  为进一步规范湖南省无创DNA检测应用市场,胡丽建议,要强化产前诊断中心的职责职能。产前诊断中心要承担起辖区内无创DNA规范应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职责,对于在业务工作中发现的产前筛查和诊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违规行为应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汇报。

  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建议卫生部门针对目前湖南省存在的违规开展无创DNA的现象,定期督查处罚,坚决查处违规医疗保健机构和医务人员;要加强健康宣教,科学规范应用产前筛查及无创DNA检测技术。

  要明确血清学筛查普筛地位,保障省民生工程任务。湖南省于2017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血清学免费筛查民生工程项目,但是由于无创DNA的滥用导致许多孕产妇被误导,接受无创DNA检测而放弃了血清学筛查,导致许多孕产妇没有享受到政府免费福利,导致该民生工程绩效和社会反响低下,因此为了进一步巩固血清学筛查民生工程,保障湖南省孕产妇权益,要规范无创DNA检测的临床应用,将其作为二阶筛查使用。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9/48197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