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聂晓辉:建议出台鼓励生育政策 提高人口生育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李丽 2019-01-29 17:0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省人大代表、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聂晓辉。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长沙报道

  作为从业三十余年的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目睹到近两年来自己所在医院分娩率、活产数的下降,湖南省人大代表聂晓辉开始关注背后原因。

  日前,出席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湘潭市每一个月的分娩率、活产数几乎都在下降。”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以后,婴儿出生人数不但没有迎来想象中的激增,反而出现了下降,这引起了她的关注和思索。

  聂晓辉说,据她调查统计,过去一年湘潭市2018年出生人口数较2017年减少15.0%。向省内其他市州同行询问当地情况,结果也大同小异,例如郴州市2018年出生人口数较2017年也减少15.3%。

  “再进一步查阅全省的数据,发现全省2018年报表出生总量83.72万,分别较2017年、2016年、2015年减少13.47万、7.92万、4.73万,2018年活产数较2017年下降15.63%。全国数据显示除2016年出现增长小高峰外,近年生育率开始连续走低。”她说,生育率的下降、老龄化的加快,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势必导致出现社会保障支出增加、储蓄率下降、消费水平下降、创新驱动力下降等一系列问题,人口问题限制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矛盾仍将存在。作为代表,她提议湖南省能出台鼓励和保障生育的有关政策,提升全省人口生育水平。

  她介绍,全省在2016—2018年的出生人口中,超过一半是“二孩”,一孩的比例只有四成多一点。2017年与2016年相比,二孩人数仅增加了162万,一孩则减少了249万。在她看来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公共资源缺乏,托育服务不完善;二是育儿经济成本高,从住房到教育开支都显著增加;三是生育风险增加,很多孕产妇年龄偏大,在临床上属于高危产妇;四是生育观念变化,年轻人人生目标更加多元了,社会对不婚族、丁克家庭也越来越包容。

  聂晓辉认为,虽然目前国内已通过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发放生育津贴、延长产假等方式鼓励生育,但她建议湖南省进一步出台鼓励或保障生育政策,提高人口出生水平。

  一是加大生育奖励力度,例如实施免费产前检查,加大生育津贴的补助力度,实施“儿童及青少年津贴”,给予二孩家庭教育经费补助等;

  二是发展幼教产业和幼托服务,可考虑把学前教育也纳入义务教育体系,重建国家公共托幼体系,鼓励企业兴建民办幼儿园并加强政府管理,社区街道也可设立托幼机构,提供基层保育服务等;

  三是加强义务教育体系,加强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和师资供给,取消各地非户籍人口的入学限制等;

  四是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风险管理,提升孕产妇健康管理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9/48198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