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驻“云端”天天见 网上值班成为湖南省政协委员履职新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威成 2019-01-29 21:34:08
时刻新闻
—分享—

政协云界面,其中委员工作室十分醒目。

贴近民生的话题,引导和激发了群众有序参与政协工作的热情,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的人民民主真谛。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长沙报道

  这几天湖南省两会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在政协分组讨论中,政协云的“委员工作室”成为会议中提起率最高的词之一。

  “政协云委员值班这一举措真是太好了,委员和网友直接互联,让一个一直被忽视的群体终于有了能集中发声的平台和机会。”湖南省政协委员范咏梅介绍,她第一次参加“值班”,到确定值班主题时,内心就有些激动,也预计到会引发“心电人”的高度关注和讨论,只是没想到会“热到爆”。

  范咏梅设置的“心电学医师脑力劳动价值被严重低估应引起重视”的主题,说出了湖南3000多名“心电人”的心声,一时间话题讨论火爆。值班结束时,该主题下留言近400条,阅读量超10万次。

  范咏梅回想起来,第一次“云值班”还是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提问和留言实在太多了,那天她忙到11点多,但后面还是有很多提问和留言没有来得及回复。为此她把网友集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整理,以微建议的方式再反映,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跟范咏梅一样心情的,还有很多政协委员。他们都表示,第一次开展“云”值班很忐忑、很兴奋,精心确定值班主题,提前做足功课,加强学习研究,助推了履职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提升;通过网上值班,着力解释和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问题,增强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参与感、责任感和成就感。

  2018年1月21日,政协云委员工作室正式上线,委员网上值班制度由此开启。转眼间,一年时间就过去了,“委员天天见”已成为省政协履职新常态,也成为湖南政协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一年多的时间,从无到有,从冷到热,政协委员们一直再思考。如何吸引更多网友尽快参与进来,让委员工作室热起来?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委员们认为,值班主题的设计尤为重要,应该上接中心大局工作,下通民生所急所求所盼,这样才能让委员工作室迅速延伸到群众身边。

  “工匠精神与湖南高质量发展”“当前艺考的一些看法”“创新服务农民工”“实施商标战略,发展品牌经济,提升湖南综合实力”……设置的几百个主题,每一个都颇有讲究。

  “这些贴近民生的话题,引导和激发了群众有序参与政协工作的热情,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办公室主任刘武聪在分享经验时说。

  省政协经科委委员轮值时,该委承担的“实施动力变革,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重点课题调研正如火如荼进行。为此,值班委员便围绕“动力变革”“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设置话题,收集网友的意见建议,并吸收写进调研报告中。

  或在出差途中、调研路上回复,或在本职工作间歇答疑,甚至在地球的另一端倒时差作答……每天的值班,委员认真对待,很多委员提前多天开始“备课”,在深夜回复网友提问成了许多委员的真实体验。

  委员工作室将群众难事、烦心事,于“政协云”平台提交微建议,展开微协商,对接党委、政府微服务,解决人民微需求,民情上传下达,环环相扣。各方互动合力打捞民意,脚沾泥土触角下沉,“云”与“泥”零距离,接地气促进了委员值班的高质量。

  委员们表示,政协云值班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是一次独自面对不确定的网友发问的履职经历。委员工作室是一个崭新的窗口,让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展现了自我风采,同时也为打通委员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出了新的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9/48199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