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省政府全会上,为何对这些地区给予真金白银奖励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向宏鑫 2019-01-30 17: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018年9月30日上午,湖南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郴州市意见反馈会召开。(资料图)

  相关链接:最高奖1000万!2018湖南这些地区真抓实干获表扬激励

  红网时刻1月30日讯(记者 刘玉先)1月28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通报》指出,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督查核查情况,经严格审核,省政府决定,对2018年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市州、县市区和园区予以通报表扬,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激励支持。

  1月30日下午召开的湖南省政府第三次全会上,对表扬激励的情况进行了通报。那么,基于怎样的考虑,要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表扬激励?湖南何时开始这项工作?又是如何评定的?并取得怎样的效果?红网时刻记者为您一一揭秘。

  背景:比照国务院做法,湖南省政府建立督查激励机制

  为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干事创业,推动形成主动作为、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明确根据每年国务院大督查和日常督查情况,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激励支持。

  比照国务院做法,湖南省政府建立了督查激励机制,并于2018年初对2017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市州、县市区和园区进行了表扬激励,全省发响良好,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

  资料显示,2017年度湖南表扬激励的事项包括深化“放管服”改革、制造强省建设等17大项28小项。其中,长沙市、常德市、湘潭市和浏阳市、宁乡市、长沙县、醴陵市、邵东县、湘潭县等市州、县市区获得的表扬激励较多。

  对受到表扬激励的地区(园区),主要给予政策、项目和资金方面的激励,既有综合运用,也有单独运用,以资金激励为主。政策激励包括通报表扬、推荐经验、优先纳入试点、优先安排指标、支持调区扩区、支持开展相关活动等。项目激励包括优先支持申报项目、将有关项目优先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支持建设省级示范项目等。资金激励主要为资金奖励。

  完善: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调整完善省政府督查激励措施

  为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和高质量发展,2018年5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突出督查工作重点完善督查激励机制的通知》,对2017年督查激励措施予以修改完善。

  《通知》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机构改革和关键领域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民生实事落实等7大工作为2018年督查工作重点。

  同时,对2017年督查激励措施予以修改完善。在保持省政府办公厅湘政办发〔2017〕73号文件连续性的基础上,围绕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调整和整合部分督查激励事项。

  比如:关于推动产业项目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相关激励措施中增加产业项目建设年有关工作;关于现代农业十大产业集聚区(一县一特)和农业品牌创建相关激励措施调整为:对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大力实施“六大强农行动”,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成效明显的市州、县市区,省财政给予专项奖励,并在“三个百千万”工程和品牌建设项目安排时重点倾斜支持。

  《通知》还明确,进一步控制表扬激励地区名额。除湘政办发〔2017〕73号文件中已经明确了表扬激励地区名额及安全生产有关激励措施外,其他表扬激励名额原则上市州不超过4个,县市区不超过10个,园区不超过10个。

  湖南此项工作也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充分肯定,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政府系统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会议上,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对湖南的做法专门进行了表扬。

  评定:被约谈、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等,不列入表扬激励名单

  这些表扬激励的名单是如何申报并评定的呢?

  2019年初,各相关单位按照相关标准和程序,提出拟表扬激励的市州、县市区、园区名单和具体激励支持措施,并上报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根据省审计厅、省财政厅等单位提供的年度被国家和省通报约谈问责有关情况,对上报的拟表扬激励的名单和具体激励支持措施进行审核。

  比如:有的市在第一条“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励措施中,初评中得分较高,但该市在2018年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放管服有关工作被国务院督查组约谈,因而未列入表扬激励名单。有的县因扶贫、政府债务等问题被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约谈问责,在第十四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激励措施中就没有列入激励名单。

  株洲高新区、湘潭高新区、益阳高新区因审计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在产业项目建设和创新引领激励措施中均未列入表扬激励名单。

  省政府办公厅审核后,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报》。

  效果:在省政府全会上表扬,奖励真金白银

  此次表扬激励的地区(园区),涉及14市州、77个县市区及部分园区和基地。其中,长沙市获表扬15次、湘潭市获表扬11次、株洲市获表扬10次、常德市、永州市各获表扬9次,位列各市州前5位。浏阳市、邵东县各获表扬6次、望城区获表扬5次,成为县市区前3甲。

  2018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主要给予政策、项目、资金和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奖励,以资金奖励为主。政策奖励包括通报表扬、推荐经验、优先纳入试点、优先安排指标、支持调区扩区、支持开展相关活动等。

  项目奖励包括优先支持申报项目、优先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支持建设省级示范区等。资金奖励方面,原则上单个表扬奖励地区省级财政资金支持不超过1000万元。经初步统计,长沙市、常德市、湘潭市成为获得财政奖励最多的3个市。

  对受到表扬的县市区,由各市州根据本地区绩效考核有关规定予以加分。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30/48204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