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奉吻香:加快开发雪峰山地区花瑶生态文化旅游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向宏鑫 2019-01-30 20:4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奉吻香。朱杰 摄

  红网时刻1月30日讯(记者 刘璇)“花瑶同胞人数虽少,也是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开发雪峰山地区花瑶生态文化旅游,是花瑶同胞彻底摆脱贫穷、走上小康大道的必然选择。”湖南省人大代表、来自邵阳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的奉吻香为家乡发声。

  奉吻香介绍,花瑶是一支被我国部族史料遗忘了的瑶族分支,至今,近2万花瑶同胞仍生存在湖南雪峰山北麓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小沙江镇、麻塘山乡和溆浦县葛竹坪、北斗溪、九溪江等乡镇的崇山峻岭的高寒山区。隆回县境内的虎形山——花瑶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这里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有“花瑶挑花”“呜哇山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花瑶婚俗、“讨念拜”“讨僚皈”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有鬼斧神工般的奇山异石、梯田奇观、纸扎艺术、雕花工艺、草龙灯、蚕灯、吆喝灯等民风民俗,还有抵抗外敌、保家卫国的抗战文物及遗址等。但因为开发主体缺位、文化资源流失严重、基础设施落后、花瑶文化资源价值认知不足等问题,花瑶地区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发展面貌反差十分强烈。

  随着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人们“回归自然”“回归传统”“不忘乡愁”“返璞归真”等精神文化需求的日趋增长,花瑶地区奇特的自然资源、古朴浓郁的民俗风情、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发展旅游提供了充分的条件。

  奉吻香建议,省政府从政策、投入等方面对花瑶给予照顾和倾斜,设置花瑶旅游发展资金和民族旅游扶贫资金,大力开发花瑶旅游,加大旅游规划,扶植花瑶民间文化队伍,带动交通运输、餐饮服务、商业网点等行业发展,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推动花瑶所在乡村全面发展,让世界读懂“梦中的花瑶”。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30/48205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