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启动大数据产业三年行动计划 争取2021年产值突破千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张泽鹏 编辑:刘威成 2019-01-30 21:5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30日讯(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张泽鹏)由湖南省工信厅编制的《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近日印发,提出通过实施六大主要举措,到2021年,形成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保障有力、产业链完善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以上。以工业大数据为代表的大数据应用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高地。

  这六大主要举措包括大数据技术产品研发提升行动、工业大数据深化创新应用行动、行业大数据深化创新应用行动、大数据产业主体培育行动、大数据安全保障提升行动、大数据产业服务体系建设行动。

  在关键技术研发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湖南将依托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及湖南省大数据相关重点实验室等,在数据科学理论体系、大数据计算系统与分析、大数据应用模型等领域进行前瞻布局,加强大数据基础研究。

  培育完善的大数据产品体系。支持中国长城、湖南麒麟、国科微等企业加快研发基础产品,冉星、智慧眼等企业加快研发软件产品,科创信息、易观国际等企业培育平台产品,华菱云创、中车时代等企业研发行业技术产品等,到2021年形成10个以上面向各行业的成熟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行动计划》提出,工业大数据领域,湖南加快相关数据采集设备的部署和应用,到2021年,争取建成一个引领全国的制造业大数据标杆项目,建设10个以上工业大数据示范平台,全省实施100个“大数据+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此外,还将围绕政务服务、智慧农业、地理信息、交通物流、医疗、智慧健康养老、金融、文创、智能驾驶、旅游、教育等领域,到2021年实施10个“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

  目前,长沙高新区、长沙地理信息产业园、株洲云龙示范区、益阳高新区、永州经开区、怀化经开区等大数据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湖南将从人才、企业、集聚区三个层次,做好大数据产业培育,形成比较完善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力争到2021年大数据领军人才达到100人,大数据分析人员10000人,从业人员10万人以上。积极引进和培育大数据龙头骨干企业,鼓励大数据中小企业发展,力争到2021年,培育10家估值过20亿的大数据龙头企业,建设10个“大数据+”特色产业园或应用示范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张泽鹏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30/48205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