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宾访谈】雷绍业:双拳出击 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威成 2019-01-30 21:4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接受红网采访。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长沙报道

  素有“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的怀化,是我国东中部地区通往大西南的“桥头堡”,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联结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空间布局中的“南翼”运输通道节点城市、“多点”支撑中的生态创新特色城市,湖南“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格局中的西南开放门户和新增长极。

  1月30日,湖南省人大代表、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做客湖南两会红网、时刻新闻融媒体演播室,畅谈参加两会的感想,描绘怀化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高质量发展建设蓝图。

  【说报告】

  这是一份振奋人心、坚定信心的好报告

  “让我很感慨,很敬佩,很振奋,也很期待。”雷绍业表示,这是一个政治站位很高、总结成绩很实、谋划工作很准、要求自己很严的好报告,是一个贯彻省委要求又身体力行的好报告,是一个敢于担当又不甘示弱的好报告,是一个体现知行合一又充满湖南情怀的好报告。

  《报告》始终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从提升水平、增强动能、拓展空间、激发活力、破解难题、完善布局、共享成果等7个方面,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雷绍业表示,对标怀化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他回怀化后就会及时深入抓好学习宣传,让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怀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雷绍业还告诉记者,怀化将大力整治怀化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切实把《报告》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说落地】

  一手抓扶贫,一手抓发展

  怀化是湖南面积最大的地级市,所辖13个县市区都是贫困县。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雷绍业表示,将落实好《报告》要求,结合怀化实际,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沅陵、溆浦、麻阳、通道4个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6%左右。

  扎实推进产业及产业园区提升行动。把推动产业发展作为我们走改革开放之路、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建设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实施重点产业项目200个,年度投资300亿元。

  全面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解决好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5家,力争R&D经费支出33亿元,力争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10家以上,招商引资省外境内资金320亿元,增长18%以上。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完成中药材种植面积48万亩,新增龙头企业1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100家以上,实现加工销售收入500亿元以上,新增“三品一标”30个;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5个;着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程度。

  【说民生】

  积极推动民生工程,提高怀化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对政府而言,工作最根本的导向是民生导向,最突出的保障是民生保障,最关键的支出是民生支出。

  怀化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怀化市民而言,也是获得感和幸福感最高的一年。“我们的‘三城同创’,甜甜的怀化靓起来了。”雷绍业介绍,2018年,怀化提出在今后3至6年的时间内,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以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环境、规范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的,建设生态、和谐、幸福、美丽的新怀化。

  如今,怀化市城市环境变整洁了,交通出行秩序好了,路边的停车位增加了,小区楼道灯亮了。雷绍业表示,新的一年,他们将一如既然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心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下一步,怀化将继续办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解决就业、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说企盼】

  希望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用“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样一句话,深情回顾了过去一年极不平凡的追梦之旅,热情礼赞每一位奋斗者的艰辛付出,满怀信心寄语亿万人民勇敢踏上追寻梦想的新征程。

  作为怀化市市长的雷绍业,新的一年也满怀梦想、充满企盼。他希望三大攻坚战场场告捷,各类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化解,怀化脱贫任务圆满完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再添新风彩。

  怀化的产业及产业园区发展更加壮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第三产业快速壮大,园区发展更加专业化,在拉长产业发展短腿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高质量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城乡面貌更加美好,“三城同创”取得实效,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既有繁荣的街区、精致的小巷、便捷的交通、休闲的公园,又有美丽的乡村、厚重的文化、孩提的记忆、山水的乡愁,让这里的每一处细节都能透射出五溪文化的独特品质。

  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招商引资更有成效,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更多的年轻人愿意留在怀化,更多的外来客商愿意来怀投资兴业,大众创业蔚然成风,创新源泉充分流涌,让怀化的每一个细胞都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525万怀化人民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有更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30/48205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