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定了!2019年湖南审计要干这七件大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兰志荣 编辑:向宏鑫 2019-01-31 16:50: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31日讯(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兰志荣)1月31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和省长许达哲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研究部署2019年审计工作。会上,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作工作报告,会议明确了2019年审计工作重点,要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重点完成“七项审计任务”。

  2018年湖南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审计署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共审计和调查5134个单位,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问题金额306亿元,处理上缴财政和减少财政拨款205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80亿元,核减投资115亿元,向各级纪检监察、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近900件。审计在促进中央和湖南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惩治腐败、防范风险、推动改革、服务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切实提高审计机关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审计工作职责定位,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要以立身立业立信为标尺,竭力淬炼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会议部署了2019年重点完成“七项审计任务”:

  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5个“百亿工程”、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情况,特别关注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等情况,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加强对三大攻坚战相关项目和资金的审计。重点关注隐性债务风险、企业经营投资风险、地方金融风险,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继续开展新一轮扶贫专项审计,对省建工集团总承包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跟踪审计;结合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加强财政审计。着眼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关注财政收入质量及真实性、财政闲置资金及银行账户、预算收支完整和支出结构优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专项资金统筹整合等情况,促进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组织对38条省政府投融资建设的高速公路实施竣工决算审计,对湖南省对口援疆资金和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对省本级部分投资项目概算调整实施调概审计。

  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情况。加强对领导干部审计情况的分析和比较,尽可能形成结论性意见,为干部监督管理部门提供参考依据。

  加强民生审计。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组织对5个市州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对45个县市区开展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专项审计。

  加强国资国企审计。重点关注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兼并重组、提质增效等情况,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推动深化国企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会上还表彰了2018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并组织开展了分组讨论。各市州审计局、县市区审计局、厅属各单位、驻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对口联系民主党派民革湖南省委及特约审计员、湖南省内部审计师协会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兰志荣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31/48210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