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高集团业绩爆雷预亏超9000万 计提商誉减值成主因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陈雪骅 2019-01-31 22:4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31日讯(记者 郭志强)1月30日,长高集团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区间为9000万元~15000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盈利608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长高集团2018年三季报公告称,2018年实现净利区间为-3000万~0元。从预亏到翻三倍的巨额预亏不过一个季度的时间,长高集团业绩“变脸”速度之快、幅度之大,令投资者咋舌。

  对于业绩的下跌原因,长高集团称,因报告期内全资子公司湖北省华网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华网电力”)的经营业绩下滑,公司因收购华网电力工程所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对华网电力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1.4亿元。

  长高集团的商誉减值源于对华网电力的收购。2016年,长高集团通过现金收购的方式购买华网电力100%股权,交易价格3亿元。长高集团因收购华网电力100%股权形成商誉24474.8万元。

  按照当时长高集团方面的表述,收购华网电力此举旨在“为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以实现公司股东的利益最大化……”

  完成收购后,根据业绩承诺方承诺,华网电力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02.22万元、2274.37万元、3031.76万元。

  长高集团2018年三季报显示,2016年、2017年华网电力还能达到业绩承诺,这两年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956.43万元和4849.27万元。

  长高集团三季报显示,2018年1-9月,华网电力净利润为-1553万元(未经审计),预计华网电力2018 年度净利润为0-1000万元。三年时间不到,华网电力出现亏损,业绩不达预期,这也为长高集团计提商誉减值埋下伏笔。

  商誉减值的本质,是估值过高投资下被投资标的业绩不达预期带来的投资损失。

  市场人士指出,“今天业绩巨亏是长高集团当初高价并购项目埋下的雷。市场低迷,公司可能没有报好业绩的动力,大幅计提商誉存在‘业绩洗澡’的可能性”。

  近几日是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的密集期,也是做业绩修正的密集期。湖南上市公司业绩“雷”也在年关这几天密集爆发,湘股株冶集团、天润数媒、大康农业、嘉凯城等公司业绩都相继爆雷。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31/48211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