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湘西腊肉“年味”香 农企协力脱贫忙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文成 编辑:廖浩宇 2019-02-01 15:3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1月31日电(记者高文成)年关将近,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一家腊味工厂的烤房里,柏树枝燃起火光,架子上整齐地挂满腊肉。负责人田云宇和工人们不时添柴加火,在现代化的工厂里制作传统“年味”食品。

  湘西地区一直有腊月里杀年猪、熏腊肉的传统。倘若外人到寨子里转转,从腊肉的多少就能大致判断一户人家的家境。今年,当地40户贫困户从腊制品厂领到每户4000元的入股分红,收入提高了,日子红火了,火塘上挂上了更多的腊肉。

  今年56岁的田云宇2001年创办了这家腊制品厂。在传统的湘西腊肉制作工艺基础上,借助现代化的机械手段进行制作和包装,提高猪肉产品附加值,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是这家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直坚守的理念。

  为保证品质,每年腊肉制作前,田云宇都到大山深处的农户家收来散养的土猪,这也让他与精准扶贫工作结缘。2015年至2017年,在邻县凤凰县麻冲乡扭仁村,田云宇帮助合作社把生猪加工成腊肉,再帮助合作社用村寨的品牌寻找销售渠道,助力村子实现了脱贫。

  当地扶贫工作队归纳为:“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

  现在,这家腊味工厂年产量达到500吨,还开设了网店。通过提供稳定销路和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超100户。

  据介绍,吉首市像这样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24家,带动大批当地农户借助产业发展实现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2200户。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文成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