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茶为媒 省女子监狱教育改造开出新“良方”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杨亚芳 编辑:廖浩宇 2019-02-01 17: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理论考试开始,考生们埋头作答。

  红网时刻2月1日讯(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杨亚芳)近日,在湖南省女子监狱教学楼里,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考试。155名服刑人员以最好的状态展示三个月来的学习成果,接受专业茶艺考评师的考评,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省人才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通过理论与实操考试,在袅袅茶香中,高墙之内有了不一样的韵味。省女子监狱一直高度重视服刑人员出监教育工作,这也是女监首次以茶艺培训作为出监教育技能培训项目。除了符合女性服刑人员的特点外,更多的是希望发挥中国茶文化的教化能力,以茶学礼,以茶为媒,提升服刑人员个人修养;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帮助服刑人员掌握谋生技能,顺利回归社会。

  教学期间,女监特聘湖南深职训职业学校的专业教师进监教学,通过理论和实操相结合、多媒体视频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从茶的历史溯源讲起,循序渐进地向服刑人员们传授了茶的品种分类、各类茶具、冲泡方法、饮茶礼仪与文学艺术等多种知识。去年以来,已举办2期茶艺培训班,共培训服刑人员301人。

  参加考试的服刑人员刘某表示:“没想到在监狱还能学到茶艺知识,这对以后我出去就业和生活都是有帮助的。看着老师演示,闻着沁人心脾的茶香,心情好了许多,平静了许多,也开阔了许多,对生活有了新的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杨亚芳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01/48218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