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湖南新化:易地扶贫搬迁户 实现脱贫致富梦

来源:人民网 作者:匡滢 编辑:廖浩宇 2019-02-03 11:43:46
时刻新闻
—分享—

鸿兴村安置点的村民正在挂灯笼

鸿兴村安置点的村民正在挂灯笼。

  人民网娄底2月2日电(记者 匡滢)2月2日,腊月28,娄底新化上梅街道鸿兴村民主安置点的住户们开始忙起来了,他们一起凑钱买了灯笼、对联,把小区主干道装扮的喜气十足。

  上梅街道鸿兴村民主安置点是新化县第一批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点共安置搬迁贫困户87户380人。项目从开工到全部入住历时不足一年,创造了新化“鸿兴速度”。

  走进安置点,家家户户喜气洋洋,道路两旁挂满了红灯笼,浓浓的过年气氛。生态绿化,路面整洁,小桥流水,发展蓝图,村规民约……“住在这里幸福指数太高了,大家每天都很充实,生活水平也明显提高了,这就是家的感觉。”杨小珍是村里“上梅红”志愿团队的成员,平时白天在合作社做事,晚上就和大家一起跳跳广场舞,日子很惬意。

  “房子没花一分钱,就是自己装修出点钱,真的是搭帮政府了。”杨小珍是2017年12月份搬到这个安置点来的,从以前住的下雨就漏水的土砖房搬到现在125平米的楼房,杨小珍一家的过得越老越亮堂,

  鸿兴村村支书王艳桃介绍,村里为了让易地搬迁群众有致富门路,特地引进了一个水果专业合作社与村里共同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鸿兴蔬菜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600亩,搬迁贫困户以生产资料(土地流转为主)入股、劳动力入股、爱心资助入股等方式入股合作社,获得稳定收入,村民期盼的文体广场和安全饮水等一系列项目也已经落地生根。

  鸿兴村民主安置点村民们的幸福生活在新化县不是个例,作为全省搬迁人口最多、任务最为艰巨的县市之一,新化各级党政机关齐心协力,全力奋战这场脱贫攻坚战。2015年以来,全县贫困发生率从17.3%下降到3.48%,17.2万名贫困人口告别了贫困。截止2018年底,全县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总投资20.65亿元,建设项目126个,建成房屋533栋、86万余平方米。

  “下一步怎么让搬迁的34000多群众真正脱贫致富,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搬迁群众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他们的脱贫致富梦一定会实现。”新化县委书记朱前明说道。

来源:人民网

作者:匡滢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