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上率下 自觉扛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汪衡 欧阳锋 编辑:廖浩宇 2019-02-03 17:49: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汪衡 通讯员 欧阳锋 长沙报道

  2018年12月29日起,湖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雪,其中湘西、湘中北部达大雪量级有32个县市,达暴雪量级有20个县市。30日,省委书记杜家毫赶赴省公安厅指挥情报中心,重点了解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情况;随后召开全省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视频会议,检查各级领导应急值守情况,调度全省抗击冰雪工作。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湖南人民战天斗地,打赢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雪之灾。

  在省公安厅指挥情报中心,杜家毫调取察看省内特别是湘西湘北多条高速公路重点路段的实时监控画面,听取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情况汇报,了解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情况。“我们多一分付出,群众就多一分平安。”看到许多交警、路政等工作人员冒着严寒暴雪在高速公路上疏导交通、融雪除冰,杜家毫通过视频系统向奋战在抗击冰雪一线的全省广大群众、干部职工和公安干警表示慰问和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奋力夺取抗冰救灾的全面胜利。

  杜家毫就应对当前雨雪冰冻天气提出5点工作要求。

  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克服麻痹大意,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各类情况,积极主动应对处置,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要位置。

  二要全力做好道路交通指挥、调度、执勤、疏导等各项工作。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举措,应急之时就要有应对之策。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加强值班值守、巡查巡逻,做好应急处置,确保出行安全。

  三要及时做好防雪防滑、融雪除冰工作。特别是对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要认真排查,及时组织力量和设施设备清扫积雪、疏通道路。电力、通信、供水、供油、供气等部门要加强对相关设施的安全检查和融雪除冰,确保不出现大面积供水、供电、供油、供气和通信中断,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四要主动加强与湖北、江西、广西、贵州、重庆等周边省区市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各省际通道车辆通行或滞留情况,做到信息互通共享,做好车辆分流等预案,协同指挥、共同应对。

  五要认真做好滞留旅客和司乘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对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的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地区,要及时开放周边相关办公用房等设施,为滞留旅客和司乘人员提供避寒取暖场所,并做好就餐、饮水、医疗等保障工作。

  回到省委,杜家毫立即主持召开全省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视频会议,检查各级领导干部应急值守情况,部署抗击冰雪和岁末年初有关工作。他说,正值元旦佳节,罕见的暴雪天气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高度重视节假日特别是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应急值守工作,带头严格执行节日期间值班制度,坚决杜绝擅离职守、顶岗值班的现象。要健全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对自己管辖范围内或负责的工作中可能突发的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确保信息畅通、反映迅速、措施有力,妥善应对和处置各类紧急突发情况,用我们的辛苦付出换来广大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

  “多一分付出,就多一分平安。”长期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放在心头。岁末年初之际,省委省政府不但领导湖南人民战胜了冰雪灾害,还带队深入一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的幸福平安。

  连日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副省长何报翔、隋忠诚、陈飞、吴桂英、许显辉、陈文浩等分别赴株洲、长沙、常德、岳阳、湘潭、衡阳、郴州、永州、益阳、娄底、邵阳、张家界、怀化、湘西州等地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2018年12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株洲市攸县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三大攻坚战等情况并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生态优先、安全至上、质量第一、创新为要,抓发展,抓创新,抓改革,抓落实,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时,湖南正迎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道路交通安全是许达哲此行关注的重点。许达哲首先来到攸县汽车站检查,走进站场同客车司机面对面交谈,询问是否收到天气预警信息、有哪些防范应对措施等。他说,驾驶员处在交通安全一线,肩负着全车人员的安全,家人时刻惦记,要落实好各项预防措施,谨慎小心驾驶确保一路平安。

  “配了多少安全员?”“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到位?”“有哪些安全考核机制?”在旭日陶瓷,许达哲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他指出,要在满足市场需求、提升企业效益的同时,依法承担企业责任,及时排查处置安全隐患漏洞,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牢牢守住安全环保底线。

  在大唐华银攸县火电厂集控室,许达哲查看了燃煤发电机组运行、实时供电等情况,他说,当前我们正迎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大家要克服困难,加强应急值守和电力调度,确保安全运行,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中,许达哲指出,岁末年初,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应急值守,全力应对、从严管理、主动服务,确保生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1月19日晚,许达哲来到长沙市天心区一家大型生活超市,检查食品和消防安全。“应急通道都畅通吗?”“哪些地方有消防设备?”“有多少专人负责?”仔细检查应急通道、消防设备、安全标识等设施后,许达哲指出,春节期间超市等商业场所人流量增大,必须严防各类安全隐患漏洞,保障安全设施、特种设备等正常运转,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安全保供应,用更实更细的工作确保老百姓过上安乐祥和的春节。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于2018年12月21日和27日分别赴常德、岳阳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陈向群在检查时强调,安全生产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岁末年初尤其“两节”临近,生产任务重、节奏快、压力大,对安全生产带来了更大考验。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抓安全生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营造安全祥和氛围。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重点领域,突出抓好交通运输、煤矿、危化品、消防、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改,加强源头治理和日常监管。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止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2019年1月21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长沙深入车站、天然气站和企业等重点部位,检查督导安全生产及春运工作。胡衡华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安全维稳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强化问题导向,切实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加大隐患排查,加强科学调度和值班值守,确保春运安全、有序、高效,确保春节假期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2019年1月22日,副省长何报翔带领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湘潭长途汽车站、华隆步步高、群欢烟花爆竹批发有限公司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企业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2019年1月8日下午,副省长隋忠诚率督导组督查益阳市安全生产工作,先后前往银城大市场和益阳湘运集团朝阳汽车站。

  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副省长陈飞赴衡阳、郴州等地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2019年1月22日至23日,副省长吴桂英到湘西州、张家界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2019年1月14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带领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娄底市检查消防与民爆物品安全管理工作。

  2019年1月14日至15日、1月21日,副省长陈文浩分别到永州、怀化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一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以“安全就是底线”的态度,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绷紧弦、站好岗,严守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幸福、安全的春节。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汪衡 欧阳锋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03/48226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