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直播皇都侗寨”精彩上演

来源:红网 作者:吴祥淼 李尚引 编辑:于佳丽 2019-02-04 08:51:15
时刻新闻
—分享—

直播现场。

百人同唱《布谷催春》。

主持人与“歌后”探讨侗歌起源。

侗族《纺织歌》表演。

主持人参与现场侗锦旗袍走秀。

  红网时刻2月4日讯(通讯员 吴祥淼 李尚引)2月3日,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皇都村到处张灯结彩,鼓楼群、风雨桥在璀璨的灯光下,流光溢彩,气势恢宏。当天晚上18点30分,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 直播皇都侗寨》特别直播活动第一篇章“侗族大歌唱响春天”在这里如期举行。

  “五、四、三、二、一”随着倒数结束,18:30,鼓楼里、风雨桥上、水车边,“布谷、布谷,布谷”声此起彼伏,经典侗族歌曲《布谷催春》拉开了演出序幕,同一时刻,数十种声部一同唱响,音调时而低沉,时而高亢。而由百名中小学生共同表演的实景侗族大歌组歌《劳动歌》《纺纱歌》《儿歌》,更是将侗族大歌传承与创新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的快乐在侗歌,我的梦想也在侗歌。”节目现场,把侗歌当成毕生事业的湘桂黔三省歌后杨团花激动地说。

  “我们是专程从深圳过来看湖南卫视侗寨直播的,第一次近距离在现场听侗族大歌,太震撼了。”看完直播,两位来自广东的游客向记者谈起了他们感受:“皇都的景色实在太美了,侗寨过年真好玩。”

  侗族大歌被誉为“天籁之音”,有2500多年历史,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人把侗歌当成生活中的重要精神支柱,无论是日常劳作,还是节庆活动,侗歌都是他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通道民政部门统计,目前该县注册的侗歌相关协会和团体就有50多个,侗歌已成为侗族人民文化传承和凝聚的最强大动力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吴祥淼 李尚引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04/48227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